知识改变命运 技能改变人生
撰写时间:2023年01月19日

  张小波,男,1979年4月,工企电944班学生,河南济源人。现在河南环宇矿业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高级工程师。

  

  张小波,出生于济源大峪镇槐姻村,家境贫寒。94年他以全校应届生最高分考入学校,却因凑不齐学费不能入学。幸运的是那年工业中专刚建好,决定扩招2个班,终于在2个月后,张小波成为学院招收的首届学生。张小波非常珍惜上学机会,成绩名列全系之首,任系学生会主席,多次被学院授予“三好学生”“优秀干部”“三好学生标兵”等荣誉,被省教委评为“98届优秀大中专毕业生”。

  1998年张小波毕业后,到济源山区支教,曾任大峪镇东沟小学校长。支教期间,他成立了“青年教师研究会”及“山里娃文学社”,被誉为“教坛新秀”,张小波的“三段式教学模式”及“东沟河岸石板文化”曾在2000年被济源教育电视台专题报道。

  2002年张小波到济源市世纪电器有限公司工作,从工人一直做到电器副总,成为行业技术骨干。2008年张小波研发的软启动器产品被评为“河南省高新技术产品”,参与研究的矿用防爆电器项目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

  2008年,张小波投资1600万元成立环宇矿业电器有限公司,安排农村剩余劳动力和大学生就业百余人;2011年,他响应政府产业集聚的号召,投资4500万上了新项目,年产1000套矿用电器,新建厂房15000平方米,成为虎岭产业集聚区首家投产企业,打响了济源工业品牌。环宇矿业电器有限公司先后通过红十字会、教育基金会向社会弱势群体捐助10余万元,张小波连续多次被天坛街道办事处授予“热心公益奖”、“情系教育,温暖天坛”、“经济工作先进个人”和“经济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创业路上,张小波不忘母校,为山区大峪二中硬化操场,免费为济职学院建立防爆实验室,免费为在校大学生提供实习场所,积极进行校企合作,实现共赢。2014年公司被教育部授予“2014全国大学生就业优秀校企合作企业”,张小波本人也被评为“济源市首届十大青年领军人物”。

  【寄语母校】

  母校,走出校门十几年来,有风雨,有坎坷,有欢欣,有苦涩,是您陪我一同走过。是您教给了我知识与技能,是您启发了我奋斗与拼搏,是您让我的生命之舟乘风破浪,驶向成功与梦想。感恩母校!

  祝福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21986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