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工程系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方案
撰写时间:2020年09月14日

关于举办建筑工程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

比赛的通知

各班级:

为进一步推动建筑工程创新创业工作,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创新创业氛围,引导和帮助学生树立创新意识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能力、项目组织开发能力、培养创新能力、锤炼创业精神。经研究决定举办建筑工程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比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创新引领未来 创业成就梦想

、活动组织与安排

1.主办单位:建筑工程

2.参赛人员:2018级、2019级学生和五个专业社团(建筑与测量协会、数字造价协会、筑梦之家社团、装饰新天地社团和节能减排社团)

3.活动时间:914日—1022日。    

4.活动安排:

大赛分为宣传动员(组队)、初赛和决赛个阶段进行。宣传动员阶段各班进行宣讲,鼓励学生积极组队参与。初赛包括创业计划书撰写、指导、初选等环节决赛按照所提供材料进行公平评价,选出优秀项目和团队。

、参赛要求

(一)项目要求

第一、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新型基础务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具体参赛项目类型如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领域生产加工、维护、服务;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家政服务、养老服务、食品安全、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健康服务、交通、社区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第二、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第三、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

第四、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

(二)团队要求

以项目和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班级组建团队)。参赛团队所报参赛创业项目,须为本团队策划或经营的项目,不可借用他人项目参赛。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原则上不多于10人(含团队负责人),须为项目的实际成员。

(三)指导教师

每个参赛项目(团队)配备 1-3 名指导教师,每位指导教师最多只能指导 2 个参赛项目。

四、参赛组别和对象

本次比赛执行职教赛道,职教赛道参赛组分为创意组和创业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一)创意组

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服务模式或针对生产加工工艺进行创新的改良技术,在2020年8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职业院校的全日制在校学生。

(二)创业组

参赛项目在2020年8月31日前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5年8月1日后注册)。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职业院校全日制在校学生或毕业5年内的毕业生(2015 年之后毕业)。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发布之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 1/3

学校科技成果转化的项目须参加创业组(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权与学生所持股权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 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 26%)。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团队持股比例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不能报名参加职教赛道。

五、大赛流程及主要内容

我系选拔赛分为宣传动员指导培训、初赛和决赛三个环节(9月14日—10月22日)。

1. 宣传动员指导培训阶段(9月14日—9月25日)

9月14日--24日,邀请创新创业指导教师雷玉梅老师和李永春老师对大家进行创新创业指导。期间以班级为单位,组建团队,于9月25日报给崔鑫老师。

    2.初赛阶段(9月26日至10月15日)

9月26日,对各班上报团队成员进行参赛项目计划书的书写和PPT的制作进行培训,初赛按照参赛人数不低于班级学生数50%的比例提报项目.初赛定于10月15日举行。

各参赛团队需提交的项目资料如下:

(1)《创意项目计划书》电子版和纸质版(一式二份打印)

(2)大赛报名表电子版和纸质版一份

(3)六分钟项目展示ppt

(4)三分钟项目答辩

3.决赛及项目展示阶段(10月16日—10月22日)

进入决赛的项目团队需要准备好《创意创新项目计划书》、6分钟演示PPT,以及其他能展示项目成果的资料和实物等。进行3分钟现场答辩。参赛选手应重点对市场、竞争、产品、技术、团队、商业模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等方面进行综合阐述,注意项目的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和商业性方面的设计和思考。决赛定于10月22日举行。

六、评分项目

(一)创业项目文案打分(40分)

(二)现场展示(60分)

1.在线演示(PPT)6分钟(占比50%)

2.线上答辩(提问规划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问题及解决办法等)5分钟。(占比50%)

八、奖项设置及费用预算

1.评出一、二、三等奖,一等奖占参赛项目数的10%,二等奖占20%,三等奖占30%。

2.获奖项目将代表建筑工程系参加学院第六届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决赛。

3.预算

                     

                                    建筑工程系

                                    2020年9月14日

附件1

届创新创业大赛参赛项目统计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负责人姓名

学号

专业名称

团队成员姓名

参赛组别

指导教师

附件2

建筑工程系2020年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评审标准

评审要素

评审要点

具体描述

项目打分55分

(对创业项目的可行性进行确认)

创业计划设计的完整性

(10分)

作品内容要求真实、完整,分析透彻,

要有项目计划方案

创业计划设计的可行性

(10分)

目标确定和路径设计要符合自身和外部环境实际,不主观臆想,要合理规划,操作性强

创业计划设计的逻辑性

(10分)

项目要求思维缜密,科学合理,分析有深度

创业计划设计的创新性

(10分)

创意新颖,能充分展现参赛大学生

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

创业团队成员

(10分)

创业团队负责人是我系学生,

70%的团队成员是我系学生

作品美观性

(5分)

格式清新,版面大方美观,

形式新颖

现场展示45分

(对项目负责人的能力进行基本的确认)

现场仪态

(5分)

着装得体,仪态端庄、大方

作品表达的完整性

(20分)

能够准确表达作品内容,

准确把握创业设计的核心和关键

自我表达能力

(10分)

普通话表达清晰,语言流畅,语速适中,

表达简洁

表达的生动性

(5分)

表现力强,有感染力,操控灵活有效,

能够调动现场人员情绪

回答条理性

(5分)

逻辑性强,思维敏捷,语言组织能力强

相关文章: ×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招生电话:0391-6621000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建筑工程学院 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