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读者服务 > 好书推荐

好书分享丨带你提高阅读、总结能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09日 18:48    作者:李娟    浏览:

带着地球流浪,向遥远的未来移民……

?你有什么样的科幻梦?

未来的某一天,人类可能带着地球流浪宇宙,可能借助冬眠技术向几千年后移民,可能实现了生命永生,可能机器成为了人的一部分。
关于未来,你做着什么样的梦呢?科学幻想的世界固然神奇,但也要以真实的科学研究为基础。本书单为您带来一系列优秀的科幻作品,还有严谨的科普作品。愿我们都能脚踏实地仰望星空。

一网读尽·主题书单【第72期】

(文末扫码即可阅读内容)

01

 刘慈欣的短篇小说构思巧妙,想象力纵横恣肆,将坚实的科学基础以及厚重的人文关怀隐藏在灵动精致的故事结构中。本集精选出刘慈欣的十一篇短篇小说,其中《流浪地球》已被改编为电影。

从流浪地球计划启动的第一天起,就再也回不去了。”

几个世纪后的一天,天体物理学家们发现,太阳内部氢转化为氦的速度突然加快。有人说,四百年后,太阳将爆炸,地球难逃一劫。

为了应对末日危机,世界各国成立了联合政府,集合全人类之力,实施流浪地球计划——推动地球离开太阳系,飞向4.3光年外的半人马座比邻星,在那里重建地球家园。
流浪地球计划将持续两千五百年,一百代人。这一漫长的过程分为四个大时代:
一是刹车时代,人类在地球上建立大功率发动机,迫使地球停止转动。
二是逃逸时代,全功率开动发动机,使地球加速,飞离太阳系。
三是流浪时代,地球在太空中继续加速,飞向比邻星,到达预定位置后开始减速。
最后是新太阳时代,迫使地球泊入比邻星轨道,成为这颗恒星的行星,重新延续人类文明。
流浪地球的所有故事,正是在如此宏大的背景下展开的。
……

02

未来,迫于环境恶化和人口压力,地球政府决定派出远征队伍,选取25岁以下的人类成员向未来移民。旅行队伍进行了多次停留,但每一次的地球环境都不再适合人类居住,最后一次航程,“大使”把时间定在未来11000年。在这未来的这个时代,地球基本恢复了原始生态,人类开始了新文明的起点。

每隔一百年,时间移民的先遣队会醒来一次,看看外面的世界是否适合移民。

有三次,地球环境不适合移民,还有两次,政府拒绝接收移民。第六次,终于迎来转机,大使被唤醒了。
大使看着原子钟,600年,有些吃惊,时间比他预想的要长很多!冷冻室大厅空荡荡的,没有人来迎接他们,看来这个时代不如黑色时代好客。
即将迈出冷冻室大门,先遣队队长提醒大使:“变化远远超出想象,要有思想准备。”
踏进这个世界,像踩在水晶上一样,脚下还响起一阵悦耳的风铃声,彩色光环向四周飘荡,那是水晶平面上泛起的涟漪。
大使极目远望,水晶平面延伸到天边,平平整整,看不出一点起伏。
事实上,全球所有陆地都是这样,人类在上面铺了一整块水晶,水晶表面干净得出奇,没有泥土,没有灰尘。这里没有夜晚,人类在太空支起了6面巨大的镜子,把太阳光反射到地球本该是夜晚的那一面,于是,夜晚消失了。
大使觉得现在的天空虽然干净,但失去了以往那种广阔和深邃,单调乏味,像大厅的拱顶。
对,整个世界就像一个大厅,太阳扮演了大厅的吊灯。后来人们把这个时代称为大厅时代。
……

03

当时间这条最硬的直线被弯成一个环,世界成了一条咬住自己尾巴的蛇。这是关于时间的引人入胜的作品,带你去经历玄妙诡异的轮回。任何读过这本书的人首先会变成一个哲学家,重新思考时间、生命和一切;接着变成一个诗人,重新体验没有死循环的生活

公元后十万年。

阿树是部族当中的记忆师。半个多月前,他们部族从原来的河谷迁徙到了这片森林,路途之中,冻死了两个老人,被剑狼叼走了一个孩子。

最后他们终于找到了一个山洞,这里原来住了一窝熊鼠,他们把熊鼠杀了吃肉,点起火堆住了下来,人人都很开心。

阿树也开心,不过有时他会回想起以前住的山洞。那儿的猎物逐渐稀少,竞争日趋激烈,族长不得不带他们离开了。
对阿树来说,最大的损失是失去了那儿的“图书馆”。所谓的”图书馆“并没有书,而是河边的一片石壁,密密麻麻刻着好几十万字。
那里记载着无穷的奥秘,包括人类的起源、历史和文明。据说,上到天体运行,下到细胞分裂,都可以在里面找到破解的办法。
但是,没有人能读懂上面所有的东西,即使是最睿智的老师也不行。石壁上有许多奇怪的符号,恐怕这世界上没有人能看懂。
阿树只能慢慢来,他最近弄懂了一句话,那句话叫“力的作用是相互的”。好比说你朝着石头狠狠打上一拳,石头受到的冲击和你受到的反击相等,只不过石头比拳头硬,所以你会捂着拳头嗷嗷叫。
记忆师的职责,便是解读“图书馆”中的文字和符号。
……

04

   

如果一切的经历都是幻觉,一切的结果都是想象;如果未来主宰今天,思维主宰世界;如果爱情在前世,相遇在今生;那么,人该怎么办,人生的意义在哪儿?

鲁迅文学奖得主的烧脑科幻,描摹爱的状态,狂想人类终极未来。

罗伯特被带到了一个叫灵都的小镇,接待他的人叫做库切,是“永生人类俱乐部”的负责人。他给罗伯特展示了最先进的“纳米技术”,只要将这个程序植入人的身体,就能获得长生不老。而且,人类早在十年前就掌握了这种技术。

只不过,地球的资源有限,要是全人类都长生不老,那一切都会乱套,所以,只有被“永生人类俱乐部”选中的人,才有资格获得长生,罗伯特教授就是这个被选中的“幸运儿”。
当然,想要成为“永生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罗伯特需要阅读五千多条规定,并且严格遵守它们,不然的话,他不仅会被关进“永生人”的监狱,他的家人、孩子都会被彻底“清除”。
长生不老的机会就放在眼前,罗伯特为找到它花费了大半辈子的时间,没有理由放弃。他果断地接受了技术改造,连身体也变回了二十岁的样子。
只是那时候他还没想到,放弃自由的永生,带给他的,将是无穷无尽的痛苦。
……

05

   

楚南天被带到了一个秘密基地,基地“主人”萨拉丁接待了他。让他惊讶的是,萨拉丁竟然是一个全身都是金属的机器人!

奥灵之手一直以反人类机器化为口号,他们的领导人竟然自己就是机器人,听起来真像是一种讽刺。
但让楚南天更惊讶的还在后面。
萨拉丁带着楚南天参观了整个基地,楚南天看到了托克马克装置。托克马克装置是什么呢?一个核聚变环形容器,有点类似钢铁侠胸口的方舟反应堆。
一个极端组织,竟然会有核聚变装置!这哪儿是一个极端分子的窝点?简直就是一个军事基地!
参观完之后,萨拉丁说出了自己的意图,他希望凭借楚南天的影响力,把奥灵之手的军事实力展现在大众面前,但不可以报道出自己的机器人身份。
……

06

  

世界的基本组成部分是什么?时间和空间真的存在吗?现实(Reality)的本质是什么?意大利理论物理学家卡洛·罗韦利以优雅易懂的方式带我们踏上这场探索现实之旅:从德谟克利特到爱因斯坦,从法拉第到引力波,从经典物理到量子引力……

我们取两块手表,确保它们显示的时间相同,把一块放在地上,另一块放在衣柜上。等大约半小时,再把它们放在一起,它们仍然会显示相同的时间吗?答案是否定的。

当然了,这个偏差我们用肉眼观察是观察不出来的,而物理实验室超高精度的钟表就会显示出差异,放在地上的钟表要比被举高的钟表慢。
时间在有些地方流逝得快些,有些地方慢些。你距离地表越近,引力越大,时间流逝就越慢。所以,时间并不像我们通常想的那样,我们不能把时间看作一个记录宇宙生命的巨大时钟,而是应该把时间看成局部的现象。
既然时间并不是线性的,那么“时空穿越”这件事从理论上就是成立的,但是,穿越到过去究竟能不能改变未来呢?这就要打上一个问号了。
……

07

  

本书是关于未来科技预见的著作,分析科学技术发展前沿热点,研究了海洋工程装备、智能机器人、材料机器人、材料基因组、量子信息、高温超导、脑科学和智慧城市等学科领域的全球发展态势,可为相关领域发展提供数据支撑。

在未来,如果你想出门工作或是散步,那么“汽车飞机”也许是不错的选择。

看看当下的北京、上海、纽约等大城市,堵车是个多么大的难题,而在中小城市,上下班的高峰也难免有堵车的困扰。但在未来,“汽车飞机”可以在高楼大厦之间穿梭,就像科幻电影里一样。
这种“汽车飞机”距离我们并不遥远,世界上许多老牌汽车公司都已经开始了测试。
如果你喜欢看“钢铁侠”电影,“个人飞行器”也值得你的垂青。它就像“钢铁侠”的飞行机甲,可以让你实现几十公里之内的自由飞行。
到了那时,我们就再也不用担心迟到,也能对拥挤的早高峰地铁说再见了。
就在100年前,习惯了马车的人们不相信汽车会遍地都是,而在未来,低空驾驶也一定会让我们觉得习以为常。
一个甲子并不遥远,让我们拭目以待。
……

 08

  

1961年,人类发射器第一次飞出大气层,进入太空。8年后,美国的阿波罗11号飞船将地球人送到了38万 公里之外的星球——月球。再一个8年后,人类发射了两艘旅行者号飞船,这是人类历史上最快的飞行器。今天,旅行者1号已经飞离了太阳风的疆域,进入了恒星际空间中。这本书,带领我们置身宇宙,了解人类的起源,眺望星际的旅行,思考繁星的故事,了解物质的演化。

1965年,加州理工大学的一个研究生偶然发现,1980年前后,木星、土星、天王星、海王星以及冥王星,它们都会运动到太阳系的同一侧,理论上存在这样一条航道,可以让探测器一次访问多个太阳系的外围行星。

这条航道后来称为“伟大航道”,它金贵着呢,175年才出现一次。
1972年,美国决定抓住这次机遇,组建了伟大航路团队,计划发射两艘飞船,“旅行者1号”和“旅行者2号”。
1977年,两艘“旅行者号”飞船相继出发,它们创造了诸多历史。比如,拍到了木卫一的火山爆发,这里火山爆发的能量远超地球;还拍到了土星星环,人们看到了星环里遍布的冰质颗粒;还发现了天王星星环,以及之前没被发现的海王星的6颗卫星。
此时,两艘“旅行者号”飞船经过多次引力加速,早已达到第三宇宙速度,如果不被干扰,它们将冲出太阳系。
2012年,“旅行者1号”再也探测不到太阳系内的宇宙线粒子,科学家推测,它已经进入了星际空间。

……

“宇宙并没有选择人类,在我们的时间里人类文明在地球上达到巅峰,不过是一次偶然的机遇,而我们以人类的自负把偶然当成了必然。现在,大自然掷出的进化硬币翻到了另一面。”

—— 《时间移民》

微信扫码进入济源市图书馆数字阅读平台

点击【首页】-主题书单】即可阅读本期内容

万千图书 | 一网读尽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