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新闻资讯 > 馆内动态

我校在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中荣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3年11月17日 15:09    作者:    浏览:

       根据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豫高校图工委〔2023〕07 号)的要求,图书馆积极组织我校学生参赛。此次省赛,全省共有47所院校、230名参赛选手参加了学生组比赛,我校获得二等奖1名,三等奖2名的好成绩,并获得“优秀组织奖”,李滨获得先进工作者。根据赛制,两名同学入围国赛。

二等奖名单

三等奖名单

优秀组织奖

先进工作者

         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由河南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委员会高职高专分委会主办,河南职业技术学院承办。大赛旨在考核新时代高职高专院校学生应当具备的信息意识、信息道德、信息知识与信息技能,考查教师信息素养教学和创新能力。

      接到比赛通知,图书馆高度重视,制定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图书馆2023 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方案》。图书馆和建筑工程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结合,动员学生参加2023年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选拔了10名本科生参加校赛,比赛进行了两轮,取平均成绩前5名的同学参加了11月4日的省赛。

      为了保证学生在大赛中取得较好的成绩,图书馆组织老师们积极备战迎接大赛,首先参加了省里的培训会,学习了《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实战技巧》《高职高专信息素养大赛流程及规则》《高职高专院校阅读推广实践分析》;其次针对参赛学生准备了培训资料和学习资料,对学生进行了《中图法及图书排架培训》《文献学》《计算机信息检索技术》《中国知网》《万方数据库》《中文在线数据平台》《书香中国数据平台》等培训。同时组织参赛学生反复练习,从10月份开始除了学生每天自主练习随时解答外,每周二、周四下午图书馆都会在电子阅览室对学生进行比赛培训和信息检索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学生大赛技巧及信息检索的能力和素养。

学生培训现场

比赛现场

     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大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高职高专院校分委员举办,每年一次,分为校赛、省赛、和国赛三个阶段。是为了贯彻《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教育信息化 2.0 行动计划》《普通高校图书馆规程》有关文件精神的重大安排,旨在全力推动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开展信息素养教育教学,展示先进教学成果,提升师生数字素养与技能,促进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信息素养教育全面健康发展。我校已连续四届组织学生参加比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国赛将于本月底举行,目前正在积极开展国赛备赛工作。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