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新闻资讯 > 馆内动态

“馆藏家谱里的济源姓氏展”在图书馆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31日 17:48    作者:李娟    浏览:

   日前,“馆藏家谱里的济源姓氏展”在图书馆二楼大厅开展。本次展览以馆藏家谱为主要资料来源,共展示了馆藏家谱中28个姓氏的起源、发展、现状,旨在激励人们向上向善,孝老爱亲,传承优良家风家规,建设文明新济源。该展览从即日起长期对外开展,免费对读者开放。

  

   济源位于华北平原西北角,是黄河文化摇篮的河东、河内、河南地区交汇处,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和核心地带。姓,代表氏族的血统最早起源于母系社会,出自部落图腾。氏,是贵族标志宗族系统和称号,是姓的支系。

  

   家谱记载了本族姓氏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及其事迹等各方面情况,家谱和方志、正史共同组成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柱。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传统家族文化渐受重视,民间掀起了修家谱续族志的热潮,为了更好的保护和传承本族姓氏的家风家规,把先祖们创建家园的吃苦耐劳精神留传给子孙后代,他们选择把家谱捐赠到图书馆以便长期保存。    

  

   图书馆作为传承历史文明,传播文化知识的基地,非常重视家谱的收藏和整理,截止到目前共收藏有40种70余册, 28个姓氏的家谱和族谱。

   欢迎对家谱和姓氏起源感兴趣的广大市民前来观展,希望大家踊跃捐赠,丰富我馆的家谱馆藏资源,同时使家谱、家风等文化在历史传承中发扬光大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