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新闻资讯 > 馆内动态

洛阳市 济源市 “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我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7:32    作者:文/李惠娜 图/常炜    浏览:

  3月5日惊蛰,当日上午,洛阳市济源市“春雷响,万物长”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在济源市图书馆隆重开幕。

  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丽娟、洛阳市文联副主席张建京,济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市文物局局长张诚忠,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郝小会,济源市文联副主席李中伟等出席开幕式。济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李卫东主持了开幕式。

   

  本次文化艺术展由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洛阳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济源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济源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主办。洛阳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济源市图书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承办。洛阳理工学院、洛阳济源两地“书协”、“美协”“剪纸艺术研究会”等单位协办。洛阳济源两地艺术家王鸿斌、郭朝卿、韩晓传、王飞,李中伟、赵功文、薛兴才、王国振、郭枫等现场做书做画进行文化艺术交流。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系和济源市沁园路学校的部分师生应邀参加了文化交流活动。

 

 

  本次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共展出作品72幅,其中,由洛阳市书法家协会24位书法名家书写的“二十四节气”主题书法作品24幅。由洛阳理工学院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杨建宏老师依托24位名家的书法,设计的“二十四节气”海报作品24幅。由洛阳市剪纸艺术研究会会长王飞设计并创作的“二十四节气”剪纸作品24幅。

  “二十四节气”形成于中国黄河流域,以观察该区域的天象、气温、降水和物候的时序变化为基准,作为农耕社会的生产生活的时间指南逐步为全国各地所采用,并为多民族所共享。作为中国人特有的时间知识体系,该遗产项目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维方式和行为准则,是中华民族文化认同的重要载体。河洛地区作为黄河流域的中心,是“二十四节气”的重要发源地和实践地。为保护传承利用黄河文化、河洛文化,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普及教育,充分发挥洛阳都市圈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扎实推进洛阳都市圈文旅融合联动,洛阳和济源两地共同发起了此次文化艺术交流活动。

  开幕仪式结束后,洛阳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王丽娟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郝小会等领导一起带领嘉宾参观了展览,并观看艺术家文化交流和剪纸现场表演。王丽娟副局长亲自做了二十四节气书法作品的现场讲解。

  在两地艺术家交流和嘉宾观展的同时,由洛阳市少儿图书馆田甜老师在图书馆三楼报告厅为济源市沁园路学校的部分师生开展了“感触二十四节气”少儿非遗惊蛰教学活动。通过讲述节气故事、传递非遗知识,让来自济源市沁园路小学的孩子们近距离感触传统文化,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蓬勃生命力。

  济源和洛阳一衣带水,隔河相望,山水相连,文脉相近。本次二十四节气文化艺术展是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加快洛阳都市圈建设,推进济洛一体化,促进济洛文化融合的具体探索,是两地文化系统共同为济源人民奉上的文化大餐。

  本次展览展期到3月16日。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