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馆藏资源 > 古籍保护

省博物馆利用我馆民国十三年古籍《后汉书》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11:06    作者:jgh    浏览:

20171227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考古系兼职教授,河南省文物考古学会常务理事,湘鄂豫皖楚文化研究会理事,省文物局专家科研外事处副处长陈彥堂来我馆利用我馆的古籍《后汉书》,查看窦宪传。

据悉河南省文物局拍摄了大型文化片《中原文化探秘》,其中有关济源的有3篇,利用我馆古籍的是拍摄沁园公主有关的人物需要用的。

据《后汉书.窦宪传》记载:“宪恃宫掖声势,遂以贱值请夺沁水公主园田。主逼畏,不敢计。后肃宗驾出过园,指以问宪,宪阴喝不得对。后发觉,帝大怒,召宪切责曰:“深思前过,夺主田园时,何用愈赵高指鹿为马?久念使人惊怖。昔永平中,常令阴党、阴博、邓叠三人更相纠察,故诸豪戚莫敢犯法者,而诏书切切,犹以舅氏田宅为言。今贵主尚枉夺,何况小人哉!国家弃宪如孤雏腐鼠耳。”宪大震惧,皇后为毁服深谢,良久乃得解,使以田还主。”此载便是词牌《沁园春》来源的历史典故。

我馆的珍藏古籍《后汉书》是民国十三年根据清乾隆四年版本石印的,对窦宪的记载附在第五十三卷《窦融列传》的后边。

我馆的工作人员又请专家给鉴定了一下我馆珍藏的明万历五十四年的古籍《字汇》的版本年代对不对,经专家鉴定我馆的珍贵古籍《字汇》就是明万历五十四年的,专家对我馆的珍藏的古籍给予的肯定,并提出如果有古籍需要修复的话,可以通过市文物局申请到省文物局的专项资金。

 专家在查看我馆古籍《后汉书》

 专家在查看我馆古籍《后汉书》

专家鉴定我馆古籍《字汇》

专家鉴定我馆古籍《字汇》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