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馆藏资源 > 文献信息服务

济图参考咨询快报(第1期)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2日 11:51    作者:admin0601    浏览:

目录 
政策法规
奶牛分娩护理及挤奶技术 
奶牛育种工作的具体内容
                                                               
                                                     农业部关于促进设施农业发展的意见
(一)
        设施农业是综合应用工程装备技术、生物技术和环境技术,按照动植物生长发育所要求的最佳环境,进行动植物生产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设施农业是现代农业的显著标志,促进设施农业发展是实现农业现代化的重要任务。我国设施农业的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和标准化程度较低;科技创新能力较弱,生物技术、工程技术和信息技术的集成运用不够;资金投入不足,基础设施、机械装备和生产条件不配套;支持措施不尽完善,发展的规模、质量和效益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奶牛分娩护理及挤奶技术
   
      奶牛产前两周进入产房,对出入产房的奶牛应进行健康检查。产房必须干燥卫生,同时要加强围产期的护理。母牛分娩前,应对其后躯、外阴用2%--3%的来苏尔进行清洗。对于正常分娩的母牛不得实施人工助产,如遇难产,兽医应及时处理。 
当胎儿露出时,可撕破羊膜接取羊水,但不应过早破水。胎儿在破水后30分钟一般均能正常娩出。当胎儿头部露出外阴后,用消毒过的毛巾清除其口、鼻的粘液。脐带没有断开的,可移动胎儿使其自然断开,断开后用手挤出内容物,用碘酒对脐带鞘进行消毒,及时清除被污染的垫草。
奶牛分娩后,应及早驱使犊牛站起,喂以温水或一两瓶啤酒和优质青干草,同时用温水或消毒液清洗母牛的乳房、后躯和尾部,然后清除粪便,更换清洁柔软的褥草。分娩后30分钟内进行第一次挤奶并尽快喂给新生犊牛,但不要挤净。挤奶前应热敷并按摩乳房,适当增加挤奶次数,同时观察母牛食欲、粪便及胎衣的排出情况,发现异常应及时诊治。分娩两周后,应进行酮尿病等检查,如无疾病,食欲正常,可转入大群管理。
    初生犊牛放在新干草上,擦去全身粘液,去掉软蹄,称重后放入犊牛栏内,并在出生后30分钟内喂给初乳。使犊牛尽快产生抗体。  
    挤奶次数:在泌乳高峰期(或初产牛),日产奶15-20公斤的牛每天可挤奶3次-4次;在泌乳中期,日产奶15-20公斤的牛每天可挤奶3次;在泌乳后期,日产奶15公斤以下的牛每天可挤奶2次。
挤奶员必须身体健康,经常修剪指甲。挤奶前应穿好工作服,洗净双手。每挤完一头牛应洗净手臂,洗手的水中应按0.1%的比例投放漂白粉。每次挤奶后,挤奶桶、盛奶桶、洗乳房桶、毛巾要洗净,并定期进行消毒。
   洗涤方法:先用凉水冲洗,后用温水清洗,再用贴%的火碱温水(45-50度)先后擦洗乳房、乳头、乳房底部中沟、左右区与乳镜,每擦洗3头-4头牛换水一次,最后将乳房擦干。
洗净乳房后应进行按摩,待乳房膨胀、乳静脉怒胀、出现排乳反射时,即应开始挤奶。前3把挤出的奶含细菌多,应舍弃。挤奶时严禁用牛奶或凡士林擦抹乳头,挤奶后还应再次按摩乳房,然后一手托住乳区底部,另一手把牛奶挤净。初孕牛在妊娠5个月以后应进行乳房按摩,但不得擦拭乳头,分娩前15天应停止按摩。         
  按摩方法:每次挤奶前按摩乳房一次,应先用双手捧住乳房右半部,两拇指放在右外侧,其余手指放在乳房中沟,自上而下再自下而上按摩乳房,自上而下时稍用力,自下而上时要轻柔。然后,用同样方法按摩左侧,再双手向上轻推各乳区,模仿犊牛吃奶动作。挤奶后应按左前右后的颐序对四个乳区进行按摩,并用拇指压迫乳房,迫使乳汁流向乳池。    
手工挤奶应采用拳握式,开始用力宜小,速度稍慢,待排乳旺盛时应加快速度,每分钟挤压 80次~120次,每分钟挤奶量不少于1.5公斤。挤奶时不闲谈,不吸烟,不打牛,生人严禁进入挤奶房。每次挤奶必须挤净,先挤健康牛,后挤病牛。牛奶挤净后擦干乳房,用4%的碘甘油浸泡乳头。机器挤奶真空压力应控制在340毫米汞柱-380毫米汞柱,搏动器搏动次数每分钟应控制在60次~70次。出奶少时,应自上而下按摩乳房,防止空挤。挤奶结束后,挤奶机应全部拆洗消毒,然后放干燥柜内备用。对于初产牛(10天内)、患乳房炎的牛或正在使用抗生素和停药6天内的病牛应改用手挤,待病愈后再用机器挤奶。           
  认真做好产奶记录,刚挤出的牛奶应立即,用过滤器或多层纱布进行过滤,过滤后的牛奶应在两个小时内冷却到4~8度,入库保存。过滤用的纱布每次用后应洗涤消毒,并定期更换,保持清洁。变质奶、初奶、病牛奶、停奶超过24小时的奶不要混入正常牛奶内,应另行处理。        
  重视对挤奶人员的培训:
  (1)环境、牛身、牛床保持干燥卫生。
  (2)前3把奶应废弃于带面网的集乳杯中,如有异常应与正常乳分开。
  (3)挤奶前用消毒毛巾擦洗乳头,挤奶结束用药液浸泡乳头,药液必须新鲜有效。
  (4)用机器挤奶时要防止空吸,以免损伤乳头,同时要掌握挤奶设备的标准真空压力。
  (5)对正在使用抗生素和停药6天内的病牛,其奶应与正常奶分开,不得混合。
 
 
奶牛育种工作的具体内容
 
奶牛育种工作可分为三大块。
1、奶牛场应做的育种工作
(1) 选种选配
每年10月将全场成乳牛及后备牛按父代公牛谱系进行分类。其中成乳牛计算出校正后305天奶产量的平均水平。同时对牛群的功能性外貌性状进行调查与评价。使之对全场牛只的系谱构成、外貌性状和在群与配公牛的优劣做到心中有数。参加DHI统一测定的可由育种专业组完成,各奶牛场做好配合工作。
种用母牛评选每年10月份(在配种高峰前)在成乳牛及部份育成牛中,评选出留养后备牛的母体——种用母牛。其数量百分比为计划留养母犊牛的2.5倍。高产种群可应其他牛场需求,相应提高留种比例。
良种公牛、试用公牛的选择——选择符合本奶牛场定向培育要求的生产性能好,与本场母牛结合好(见育种专业组提供的结合表或请育种专业组代选),又无近亲关系(近亲系数≤6.25%)的良种公牛(冻精),作为当年度奶牛场或每头种用母牛与配的主线及副线公牛。
(2)后备牛
培育后备牛培育工作之优劣,直接影响其遗传性状之表达,影响到生长优势的利用,影响到配种年龄和经济效益,故而后备牛之培育是育种工作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应达到或超过各阶段奶牛的培育指标(见附录三)。留种公犊按标准饲养至断奶后,经两病检疫为健康牛的,立即通知育种专业组评定后移公牛站或作其他处置。
(3) 后备牛的筛选
后备牛在培育过程中,同时有一个筛选过程,对一些生长发育不良、经重点培育无效的后备牛及系诺资料中生产性能出现负向变化的,应及时给以清理出群。
(4) 牛籍档案
牛籍档案(牛籍卡)是牛群管理最基础、最基本的项目。其基本内容包括编号、系谱、出生日期及生长发育记录、繁殖记录、生产性能记录和移动记录。
o     牛只编号:牛只编号采用终身制、十位制。
性别位+ 出生地点位+ 牧场编号位+ 出生年度位+ 序号位
    一性别位:以F(代表母牛)和M(代表公牛)一个字母表示。
一出生地点位: 以二位英文字母表示:US(美国)、CA(加拿大)、JA(日本)、GE(德国)、DE(丹麦)、HA(荷兰)、FA(法国)、NE(新西兰)、EN(英国)。
    在国内出生的,以城市名称第一第二个汉字的汉语拼音第一个字母表示,如SH(上海)、BJ(北京)、邢(哈尔滨)
一SH代表上海,当上海牧场编号到达100时,SH改作SI,OO为牧场编号,第101个牧场为别SI01
一牛只编号: 除在牛籍卡上编定外,在牛体上应有l?处予以明确标志,标志方法有耳标、脚环、颈圈、民部标号等。耳标应轧在左耳,或左右二侧。
一出生日期和花纹:牛只出生后应在24小时内(休假BJ顺延)登录编号、出生日期、性别、出生体重和描绘犊牛站立时左右二侧毛片花纹(或照相)。
o     系谱:应有2代父母本的系谱资料(公牛系诺应有妻3代系谱);父系应包括牛号、品种、育种值、女儿头数及平均产奶量、乳脂率、乳蛋白率和重复率等;母系应包括牛号、品种、第一及最高胎次的产奶量、乳脂率和乳蛋白率等。
o    生长发育记录:按不同发育阶段测定和填写体尺、体重及一胎外貌评定。
o     繁殖记录:必须有完善的繁殖记录,以保证系诺的准确性。包括犊牛编号、胎次、分娩日期、与配公牛、难产、流产记录。
o     生产性能记录:包括各胎次305天产奶量(由10个泌乳月及其后5天的产奶量累加而成)、胎次总天数、总产奶量、加权平均乳脂率和加权平均乳蛋白率。生产性能的测定由育种专业组统一采样测定,亦可按规定自行采样后送样统一测定。牛奶采样,每一个泌乳月应定期采集l?个全天的加权平均样。检测乳脂率和乳蛋白率的奶样,应按挤奶量比例采集样品量,充分混合后检测。某一回采样失败或牛只因疾病等因素缺样时,有条件的应即予补样。一般可按前、后两次样本数据的连线取中间点代表。若连续二回缺样,必须及时补样一回。
o     无论专业组还是牧场采样,相互均应实施采样程序及结果监督,以保证数据的客观性。
o     牛只去向:牛只移出、淘汰、死亡等,应简要记录日期及到达地点。
(5) 认真参加公牛的试配工作
o     按育种领导小组的决定,认真在种用母牛群中做好试配工作。
o     试配公牛的女儿,在未满一胎305天产量前不得随意离场,除非得到育种专业组的同意。
o     试配任务按成母牛数的比例分配,但每场至少留养一头母犊。
(6) 积极按商定标准推荐优秀母牛给育种领导小组,作为留养后备公牛的母本(称为种子母牛)。人选后,由供需双方订立合同,进行定向配种,并按要求留养公犊。
2. 育种专业组(育种中心)的职责
(1) 选择先进和适用的育种技术,经育种领导小组同意后负责施行。
(2) 安排各种试配计划
(3) 组织对牧场成乳牛生产性能的测定。采用九分制线性外貌鉴定技术对第一胎分娩后60~150天(最佳为如120天)之内的成乳牛进行鉴定。
(4) 对后备公牛与种公牛进行阶段外貌鉴定和照相。
(5) 对各场(含公牛站)后备牛培育记录进行收集、汇总与分析。对后备公牛犊的留养、移动作出判定。
(6) 对各项生产记录进行接收、计算、处理、储存与发送。
(7) 后测评定一每年7月和11月份由育种专业组根据DHI和体型外貌鉴定结果,当前采用动物模型BLUP(最佳线性无偏预测)(见附录五)计算公牛育种值。根据公牛后测结果,提出分析报告和初步排名意见,由奶牛育种领导小组讨论确定。凡不作种用的公牛和精液由育种中心处理。
(8) 在育种领导小组领导下,制定宣传策略,编印种公牛册。
(9) 为奶牛场提供选种选配意见。
(10) 主动寻觅国内外奶牛优良遗传材料,报告领导小组以决定取舍。
3. 公牛站的工作
(1) 按饲养标准养好各阶段公牛。
(2) 年国家标准及企业标准采集和储存冻精。(解冻后活力妻0.4;精于数1000万个;顶体完整率多40%;畸形率名20%;无病原微生物;杂茵名1000个/ML;37℃成活4小时,5~8℃成活12小时。剂量0.25mI/支)。
(3) 确保试配用冻精的生产和及时送达。
(4) 公牛生长发育的阶段记录。
(5) 公牛的分类
o     后备公犊:按计划自繁自育的或引进的0?月龄的健康公牛。
o     后备发育公牛:是指7~12月龄,采精前年龄段的健康公牛。
o     试配公牛:从12月龄开始,所采集到的冻精质量符合企标,数量能满足试配需要的健康公牛。
o     试用公牛:在试配公牛中,根据当前育种进展快,而部份试配公牛系谱特别优秀,生长发育十分良好或运用‘删叮方法其同胞姊妹遗传素质表现突出的,评选出30%左右的试配公牛,这部份公牛称之为试用公牛。试用公牛的冻精可以有控制地在20~30%的种用母牛中风险使用。
o     种用公牛:试配公牛经后裔测定,对一种或多种生产性能或某主要体型外貌有提高改良作用,最后被评为优良的,称之为种用公牛。其合格的冻精可大面积按选种选配计划,用于奶牛配种。
(6) 后备公牛的管理
后备公牛必须是种子母牛或因特定需要选出和引进的优秀母牛,经选配优秀种公牛所生的后代。
种子母牛标准:头胎产奶量在7500kg以上,二胎以上产量高于8500kg,乳脂率在3.3%以上,外貌评分80分以上,乳房结构、肢蹄和胸腹容积无明显缺陷,相对复合育种值在102%以上。领导小组每年应根据育种方向及动态,进行修正。
公牛系诺三代清楚,父母生产性能和体型外貌资料完整。初生重公犊38k8以上,体质健壮,外貌无明显缺陷。经检疫无结核与布氏杆菌病,以及根据国家规定必须排除的其他疾病。
按饲养规范饲喂的公犊,在育种专业组对其生长发育、外貌和疾病检疫验收合格后送育种中心公牛站。验收合格的公犊由育种中心按规定付费,不合格的由留养牧场自行处理。若育种中心和牧场在公犊留养问题上发生不同看法时,由奶牛育种领导小组协调仲裁。
留养公犊不得注射布氏杆菌疫苗,也不要与注射过布氏疫苗的母犊混养。
    育种中心应根据系诺、生长发育和外貌、后裔测定结果等资料进行阶段筛选。
    试配公牛在12?4月龄开始采精。将每头公牛300份符合企标的冷冻精液,按每头6份冷冻精液留一母犊的标准免费发送到15个以上参加后测的牧场,并附详细的系诺资料,以保证每头公牛50头女儿均匀分布在15个以上牛群。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