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馆藏资源 > 济源历史文化

世代引沁五龙口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09:18    作者:王明信    浏览:

  五龙口,是沁河出山处的一个地名,在太行山中奔腾蜿蜒的沁河在这里告别了大山的围堵,跃上华北平原,一泄千里。五龙口这个地名,是济源人民和沁阳、温县、武陟、修武等县人民兴修水利2200余年的产物,他们世代相继,奋斗不息,为造福这一方百姓留下了彪炳千古的辉煌业绩。

清代济源知县萧应植留下了一首《五龙口》诗,说的就是古代劳动人民利用沁水的历史:“秦渠枋口沁源通,凿透巉岩缵禹功。邻境邀恩知济广,郊圻被泽兆年丰。石门蓄泄奇猷著,玉带回环踵事同。自昔法施民有祀,披图谁与继流风?”

五龙口古代水利工程在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兴建成了广利灌区,灌区灌溉面积扩大至51万亩,涉及济源和焦作市的沁阳、温县、武陟等4县(市)24个乡(镇、办事处)439个村,使其水利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得到了超越古人的发挥。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