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馆藏资源 > 济源历史文化

朱德下太行越沁河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09:12    作者:admin0601    浏览:

    1940年5 月5日,在济源渡过沁河的八路军总司令朱德到达济源县的黄河北岸。当晚,朱德写了著名的七绝《出太行》:“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朱德还在这首诗下批注:“一九四0年五月,经洛阳去重庆谈判,中途返延安。是时抗战紧急,内战又起,国人皆忧。”

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利益为重,将在陕北的工农红军改编为国民革命军第八路军,高举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开赴华北抗日前线,担负起抗日的重任。八路军总部建立后,在朱德、彭德怀的率领下,立即开赴山西战场,以山西为立足地和出发地,指挥八路军三大主力师,独立自主地开展敌后抗日游击战争,创建起晋察冀、晋绥、晋冀鲁豫和山东四大块敌后抗日民主根据地。1940年1月,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发动第一次反共高潮后,在河北加紧进攻八路军和抗日政府,朱德、彭德怀决定在晋冀豫区集中部分八路军主力发起反顽斗争,歼灭了反共急先锋石友三部和朱怀冰部进攻八路军的主力,保卫了晋冀豫抗日根据地。3月14日,中共中央致电朱德、彭德怀、杨尚昆、刘伯承、邓小平等,指示“山西、河北的反摩擦斗争即须告一段落”。此后,朱德与卫立煌谈判,商定以漳河为界,北面由八路军驻扎,南面由国民党军驻扎,从而制止了国民党反共顽固派发动的第一次反共高潮。4月2日,中共中央电令朱德回延安。4月中旬,朱德在王家峪将八路军总部的工作移交给彭德怀后,即动身经洛阳会见卫立煌后回延安。

朱德一行百余人在晋城南下,经山口村到达济源,准备在五龙口过沁河,适逢沁河涨水。在中共济源县委的安排下,中共大河里支部书记赵克良在沁河北岸组织水手和船只,护送朱德一行顺利渡过沁河,向黄河进发。过黄河后,朱德到洛阳会见了卫立煌,然后经西安于5月26日回到延安。

朱德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也是诗人,他的诗不追求词藻的华丽和堆砌,简洁、明朗、平易,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家的爽朗和豪情,又兼具古典诗歌韵味无穷的特质。这首在济源写的诗刻画了太行山群峰与黄河天险,意蕴抗日根据地犹如“群峰壁立”的太行,坚不可摧;那“红似火”的“烽烟”,正是抗日战争如火如荼蓬勃气势的形象写照,传达出的是革命的“此行当可慰同仇”的激情。此诗象征手法运用贴切而形象,气魄宏大,雄浑激越,表达了作为三军统帅的革命家所具有的豪迈气势,读来令人感奋。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