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导航 > 馆藏资源 > 济源历史文化

有关传说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18日 21:20    作者:admin0601    浏览:

        如今在河南济源思礼村东口一碑亭里,还竖有“卢仝故里”碑。碑身正中有“卢仝故里”四个榜书大字,是清朝广东道监察御史刘迈园所题,两侧是“贤才工诗与日月同辉,德泽润野使荟草争妍。”提起四字题书,还有一段故事。刘迈园系济源人。1911年返乡探亲,清明节前来武山拜谒卢仝,受到卢氏族中父老热情接待,并随从到卢仝墓地祭扫。祭奠之后,回到宗祠内吃茶小憩时,刘迈园问起卢仝墓地的柏树、碑碣等事,众皆回答:“一无所有”。刘迈园非常生气,说:“世人尚还尊敬先贤卢仝,你们是后裔,竟不尊敬先祖,真乃大不敬也,不懂事理。”众人无言以对,羞愧难当,就请刘指教。刘随手写下了“卢仝故里”四个字,丢下了一句“你们应好自为之”就离开了。族人视四字为珍宝,决定立碑以祭之。1912年清明石碑刻成,立于村东门外。
  卢仝的七碗茶歌,在日本已经演变成茶道,因此卢仝在日本久负盛名。在抗日战争时期,“卢仝故里”碑曾震慑了日本鬼子,使全村免受涂炭。话说当年有一天,日本鬼子从南门进了村,一路烧杀抢掳还杀害了三位村民。不久,又一队鬼子兵从村外向村东门走来,准备再次进村抢掠。奇怪的是,当他们走到“卢仝故里”碑前却停下了,领头的鬼子军官端详了一番石碑上的字迹之后,竟弯腰向石碑鞠了三个躬,然后带领鬼子兵匆匆离去,村子因此免去了一场灾祸。这个故事让人心生感动,卢仝温柔但是强大的力量,竟能在千年之后化解战争,使凶残的侵略者躬身而退。

打印本页 关闭

电话:0391-6610967 豫ICP备11007415号-1

图书馆微信

图书馆微博

您是第位访客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