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教学改革与实践
撰写时间:2010年05月07日 作者: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不断发展,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综合国力竞争日趋激烈。以提高全民素质为根本宗旨,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强调开发学生的潜能,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素质教育切合了高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需要。

  一、 开设现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课程的现实意义

  随着社会分工的不断发展和专业化程度的不断增强,市场竞争日趋激烈,整个社会对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的要求越来越高,只有每个从业人员都本着对社会高度负责精神,我们的社会才会秩序井然,各行各业才会欣欣向荣,蓬勃发展。有效性企业文化是职业道德的有效载体,高职院校将企业文化引入职业道德课程教学,既可以优化学生对企业和社会的认知结构,为学生的成功就业构筑桥梁;又可以突破原来陈旧的教学理念,将经济发展的客观规律引人教学之中。坚持职业道德以诚实守信为核心,塑造品牌形象;以共同理想为核心,构筑价值体系。高职院校在引人企业文化时,应注重信息、知识、人才、环境等软件要素的主导作用,将企业文化追求潮流、创造先进、领导行业的理念落人职业道德教育之中。大学生是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后备建设者和生力军,是国家的栋梁、社会的精英。只有加强大学生职业道德教育,才能引导他们把自己的学识和才智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奉献于人民,帮助他们实现自我的社会价值,满足社会发展需要。将职业道德与企业文化两个重要的内容有机整合为一门新课,可以优化学生对企业发展、企业文化的认知结构,对职业精神、职业规范、职业素质等的基本了解,帮助学生树立职业理想,更好地适应企业,为学生成功就业构筑桥梁。因此,这门课程对改革传统教学体系,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加快企业文化建设,全面提高大学生人文素质和综合能力,具有深远而重大的意义。

  二、现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课程教学存在的问题

  (一)教学内容滞后,教师教学方法单一   现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课的教学缺乏时效性,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理论滞后于实践,缺少充满时代精神的内容,因而学生这门课脱离现实、不实用;教师教学方法单一,灌输式、填鸭式的教学方式仍然占据主导,理论联系实际能力不够。教学手段落后,部分高职院校仍然是一支粉笔、一张嘴,课堂氛围枯燥无趣,学生积极性、参与性不高。

  (二)企业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地位不平等    由于各种原因,目前各高职院校中,作为公共课程设置的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课始终未能取得和专业课同等重要的地位。如各高职院校的课堂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多,倾向于学生在容量大的教室上课,少则上百人,多则几百人不等;企业文化课课时不够,很难把所需的知识点给学生讲明讲透。教师在上课的时候,既要花精力给学生上课,还要维持课堂正常的秩序,很难做到和每个学生互动交流。

  三、现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课程的教学改革

  (一)课程目标重新定位  高职教育是培养符合社会经济发展目标,特别是地方经济发展需要,面向生产建设第一线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专业设置与工作岗位的对应性较强,学生毕业后都将从事一定的社会职业。这就要求职业道德课教学把学生锁定为即将走向第一线岗位的社会人,把教学内容定向在第一线,结合经济建设的特点和发展趋势,选择并突出那些具有定向性的教学内容,着力培养学生的理论素养与职业道德修养。高职院校课程目标的设定要把增强学生的职业适应能力和应变能力作为课程目标的基本要素。课程设置应坚持以就业为导向、以能力为本位、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就业,根据职业需要的知识、能力、态度来设置课程以满足学生自主学习、个性发展的需要。

  (二)运用现代教学手段,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以计算机多媒体教学为集中代表的现代手段,应该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并逐步打破以教师灌输为主的传统教法,构建新型的教学模式。在传统教学中,学生面对呆板的课本和黑板,难免会枯燥乏味,而计算机多媒体教学克服了这一缺陷。将多媒体技术引入教学过程,使学生能够真正进入视觉、听觉与触觉等感官并用的境地,将抽象逻辑思维与具体形象思维融为一体,使之变为共同参与学习进程的多维动态方式,突破抽象逻辑思维的难点和局限,使教学活动更加符合人的自然思维习惯,从而获得更好的学习效果和更高的学习效率。实践证明,多媒体教学具有形象性、新颖性、趣味性、直观性等特点,它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这对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具有相当重要的作用。

  (三)健全和完善多元评价成果的考核方式    目前,各高职院校现代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课绝大部分是采取论文考核考试形式,但若长期使用这种考试方式既不利于鼓励学生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也不能切实考察学生的道德修养水平。因此,应结合学生在课堂上的平时表现如讨论、演讲等,也可组织学生撰写调查报告,可以一个人写,也可以几个人合作,对特别好的调查报告推荐到校刊发表或广播站广播。将整个职业道德教学目标与专业实训课、实习课以及日常的学习、劳动态度、合作互助精神等作为成果评价的重要依据,融人评价总目标,使其具体化、系列化、阶段化,然后根据掌握的信息资料进行综合评判,同时实施追踪改进活动。

  (四)校企合作互动教学模式   第二课堂活动作为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对于陶冶学生高尚情操和健康品格有着重大意义。教学的内容总是相对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和人们观念的更新,而企业中的现实工作场景却更能审视学校职业道德教育内容的尺度,特别是企业文化与职业道德这门功课,校企合作可行性、实用性、有效性更强。针对不同时期的学生情况,定期展开职业道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的研究,校企双方共同讨论制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教学计划、课程设置、教材安排等事项为学生提供实践场所进行职业道德训练。通过聘用优秀的一线技术工人师傅作为学校兼职教师,充实职业道德教育师资队伍力量,不定期组织学生到企业参观学习以加深他们对书本知识的理解。通过这种结合企业开展职业道德教育的方式,学生在与企业互动过程中,可以更感性地认识社会行业职业规则的内容与要求,从而更有效的提高其学习效果。

  高职院校的职业道德教育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也是一项具有深远意义的系统工程。把企业文化作为一条主线,以服务为宗旨,以就业为导向,以适应高职教育教学的要求,适应学生就业和自身发展的需要。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学苑路2号 邮编:459000 招生电话:0391-6621000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