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简介
撰写时间:2010年05月07日 作者:

  面对日益激烈的人才竞争,当代的大学生既需要具备强健的体魄、丰富的现代科技知识和较强的工作技能,也需要良好的心理素质。然而,近年来大量的研究与统计表明,大学生中有相当一部分学生心理上存在着程度不同的心理问题,也有一部分大学生心理问题演变成了心理障碍甚至是心理疾病,严重影响了他们的健康成长。培养大学生良好的个性心理品质,提高社会适应能力和心理调适能力,减少心理问题,是当前高等院校教育的重要任务之一。心理健康教育的切实开展,可以使学生在德、智、体、美、劳等各个方面得到全面发展的同时,有效地提高学生的心理综合素质,使其能够轻松应对激烈的社会竞争和复杂的社会生活环境,进而能够轻松地工作,愉快地生活。关注和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切实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在人才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提高学生就业率。大量调查证明,具备良好的心理素质的人在职业生涯中,比那些心理素质差的人更容易取得事业的成功。

  本课程从基本的心理健康知识入手,结合大学生生活和学习实践,探讨了大学生常见的心理问题,学习、恋爱、交往、创新等方面的心理保健方法和提高大学生心理综合素质的途径。同时,也对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测验等作了介绍。课程设置根据大学生的心理特点,有针对性地讲授心理健康知识,开展辅导和咨询活动,帮助大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优化心理品质,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的适应能力,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帮助他们处理好环境适应、自我管理、学习成才、人际交往、交友恋爱、求职择业、人格发展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提高健康水平,促进大学生全面素质的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组织方式:坚持以“大学生发展与成才”中心,将团体心理辅导与个体心理咨询相结合;心理测评与心理辅导及分析相结合,课程教学与理论研究相结合,向健康教育理念的建构延伸。帮助大学生了解自我、确立正确的自我意识,提高自身心理素质和挫折应对能力有着不可低估的作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是一门受大学生广泛关注的课程,它对我院大学生认识自身、了解自己、树立心理健康意识,掌握科学、有效的学习方法,自觉地开发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自觉培养坚忍不拔的意志品质,提高挫折承受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学苑路2号 邮编:459000 招生电话:0391-6621000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