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渠道唱响主旋律 社科部群策群力备好新学期思政第一课
撰写时间:2020年06月15日 作者:

“应该突出钟南山院士的伟大作用!”“不对!我认为还是应该更加突出广大无名护士的作用,他们冲在最前线,最累,也最危险!”“那些许许多多不留姓名的志愿者,他们的事迹、他们的举动,是不是更应该纳入我们的案例呢?”“要是没有党的坚强领导,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没有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没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灵活机制体制,恐怕不会有这么快、这么好的防控效果。”你或许认为这些讨论是在编写一个什么剧本,其实,这是社科部的教师们在通过视频会议讨论如何备好新学期第一次思政课专题讲座。2月9日以来,社科部在接到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的第一时间,就组织广大专兼职教师通过视频会议展开集体备课活动。2月12日,经过前后三次视频会议的集体讨论和大量信息资料的收集,备课讲稿最终形成,并通过不同途径提供给各系部辅导员,为疫情防控专题讲座在新学期开学之际,在全院在校生中实现全覆盖奠定基础。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是当前全国人民共同参与的一场战“疫”,也注定会成为我国社会发展过程中的一段历史。如何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和立场,观察和感受人民大众在这场与病毒进行殊死搏斗从而促使社会发展重新走向正轨的伟大作用;观察和感受党的坚强领导在这场特殊的战“疫”中伟大作用;观察和感受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中守望相助精神的伟大作用,这些问题是思政课教师需要阐明的关键。以此为基本思路,社科部全体教师群策群力,形成了“三个突出,三个引导,一个落实”的备课准则,“三个突出”是指在专题讲座中突出列举普通民众舍小家、为大家的“凡人壮举”,突出列举技术专家在破解病毒、研究疫苗中的关键作用,突出列举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在这场战疫组织中的核心作用;“三个引导”是指在专题讲座中注意引导青年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坚守“两个维护”,引导青年学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一个落实”是指落实“立德树人”教育总任务,把广大青年学生培养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教育者首先应该受到教育,社科部教师在集体备课的讨论中一致认为,目前全国的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作为“思政课教师”,不仅要备好课做好教学准备,更要身先士卒,亲身投入到防控工作中去,只有这样,课堂教学才更具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学苑路2号 邮编:459000 招生电话:0391-6621000 豫ICP备05001046号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社科部 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