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教学条件是职业院校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和前提。学院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建成了一批设施一流、特色鲜明的实训场所,形成了教学型、生产型、服务型相辅相成、相互补充的实训格局,为实施人才培养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一、科学规划,构建实训基地三级建设体系
    学院在积极开展校企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改善和优化实践教学条件,逐步构建了国家级、省级、校级三级基地建设体系。目前我院实践教学场所总建筑面积达105200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000余万元。建有冶金技术、信息工程、建筑工程、旅游管理、会计商务、护理等19个校内实训基地,其中有2个中央财政支持的国家级实训基地——电工电子与自动化技术和机械制造实训基地,3个河南省示范性实训基地——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电子信息类综合性实训基地,涵盖实验实训室163个,可完成实训项目1500余个。在满足各专业实践教学的同时,实训基地每年还承担着技术服务、职业技能鉴定和社会培训等任务,也为各类技能竞赛提供了良好的训练场所。
二、加强合作,搭建生产性实训教学平台
    学院坚持主动服务地方经济需要的办学思路,积极与有关企事业单位联系,通过引企入校、进企办学等多种合作模式,引进行业企业的典型生产性设备,共建实训基地。按照共建、共享、共赢的原则,先后与苏州凯斯美机电科技有限公司、河南清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上虞国际大酒店、济源钢铁集团公司、富士康科技集团等大型企业共同组建功能系列化、环境真实化、人员职业化、设备生产化、管理企业化的生产性实训基地,使我院学生实训环境具备了“校中厂”和“厂中校”的实训特色。
三、精细管理,发挥实训基地名牌效应
    除加强硬件投入外,学院校内实验实训室注重软环境建设和精细管理,制定了一整套科学规范的实验实训管理制度,建立了一支专兼结合的实训室管理队伍。在实训室管理中引进了企业文化和5S管理模式,打造出管理先进、设施一流、特色鲜明的实训中心。
    学院实训基地的建设成效,得到了省市各级领导的关心支持以及兄弟院校的赞誉。河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组织部部长邓凯,副省长徐济超、赵建才、王铁,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王艳玲等先后到我院视察指导工作,对我院实训基地建设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职业技能实训中心已成为学院乃至济源市一张亮丽的名片。

Copyright:2012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邮件地址:sxzx@jyvtc.edu.cn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