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中心是全校“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个面向全校师生的直接服务于全校各类教学的开放型公共基础实验平台。 

    随着学校的发展,教学仪器设备的逐步增加,中心的规模也越来越大。目前,中心共拥有10个公共机房,学生机700余台,服务器10台,设备总值约为450万元。微机全部为惠普、联想、方正、清华同方等国内知名品牌,每台都安装了各种最新版本的应用软件;大部分机房安装了三个以上的操作系统(Windows2000、Windows XP、Windows7),既能满足日常教学需要,又能满足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等特殊需求;拥有千兆主干网、百兆到桌面的高速网络系统,每台计算机均可通过校园网访问国际互联网;每个机房均有配套的多媒体教学设备、全套的安全、消防和供电保护装置。

    全部机房都实现了计算机实验室综合管理系统管理,能够快速部署针对各种复杂实验要求的软件环境;有效防止病毒和人为破坏,保护软件系统安全;具备网络风险防范能力,确保网络平台畅通;有效控制上机学生行为,保证教学秩序;能够对硬件资产进行监控和统计,保护教学资源;能够对实验过程进行监控和统计,掌控实验效果,对学生在上机实验过程中的行为进行有效的管理和约束,避免学生将宝贵的实验课时间用在与教学无关的事情上。 

    计算中心承担着全校实验教学比重较大的计算机基础类以及专业类课程的教学任务,主要开设的课程有《Visual Basic》、《Visual Foxpro》、《C++》、《Protel》、《计算机文化基础》、《Photoshop》、《CorelDraw》、《Solidworks》、《AutoCAD》、《After Effect》、《Primiere》、《会计电算化》、《3D MAX》等三十多门课程,还承担着全校计算机教学实习实训、计算机辅助教学、毕业设计等。近几年来,年均教学上机达2万多人次。 

    此外,在确保正常教学上机实践的前提下,计算中心还承担着每年两次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河南省高校计算机等级考试(HNCE)和面向济源市的各类社会培训、考试任务,还固定承担每年两次的全校学生上机选课、网上评教,每年的新生心理健康测试及济源市新兵入伍心理测试等任务。 

    计算中心现有工作人员4人,其中副教授1名、助理讲师3名。除了日常的机房维护和教学以外,还承担着全校公共微机的检测与技术服务,并配合网络中心做好服务于全校的各类网络教学平台的研发、建设和维护工作。 

    计算中心创新工作思路,将面向全校学生实行机房开放制度,为学生自主学习、创新实践创造条件。做为全校师生服务的窗口之一,计算中心本着“管理为教学服务”的指导思想,加强内涵建设,竭诚为广大师生提供特色优质服务。


Copyright:2012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信息技术管理中心版权所有 邮件地址:sxzx@jyvtc.edu.cn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