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站
深化合作 办出特色 打造品牌

当前位置:媒体关注

《济源日报》:深化盟院合作 探索职教发展新模式

时间,是最好的见证者。

2018年11月23日,民盟河南省委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盟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郑州大学等6所高校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了8个教育帮带协议;2019年6月,郑州轻工业大学、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盟院合作协议,与学院10个专业院系深度合作,至此,盟院合作实现全覆盖。

2019年4月,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荣获“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高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的高校”;2019年6月,荣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第一名;2019年8月,荣获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

一年,从签约到深入合作、全面合作,再到取得丰硕成果,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的盟院合作正成为我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的新模式。

盟院合作 探索职教发展新模式

深化盟院合作签约仪式上,副省长霍金花提出“探索一种模式、办出一个特色、打造一个品牌”的盟院合作发展目标。为此,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进行了“3+6+1+N”合作模式探索,即以民盟河南省委、省教育厅、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为主导,以6所本科高校为主力,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以N个民盟企业为支撑,调动各级民盟组织和社会力量,助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专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实验实训资源共享等方面不断进步,探索盟、厅、区、校、企共同支持地方高职院校发展的崭新模式。

盟院合作 开创多种合作新方式

盟院合作,盟、厅、区、校、企合作各方在专业建设、师资建设、科技合作、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等方面探索出了形式多样的合作模式。

在专业建设和师资建设方面,学院在6所合作院校共聘任专业带头人5名、兼职教授20多人,进行教师学习交流38人次;与各合作方共同成立了空中乘务、信息技术、建筑工程、学前教育、艺术设计、智能制造与控制、汽车、会计、护理、化工技术等10个专业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调研座谈、专业研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26场次;与郑州大学共同申报了省教育厅高职院校素质提升计划高级母婴护理骨干教师培训项目;在郑州轻工业大学的支持和指导下,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物联网应用技术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

在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方面,学院与各合作方共同组建了济源市BIM+VR建筑施工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济源市文创产品研发创新型科技团队,合作开展科研课题20多项,其中省级项目5项;联合开展科技与社会服务活动9次,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举办盟院医护讲堂、教育讲堂、艺术讲堂、鲁班讲堂、智能制造讲堂、新一代信息技术讲堂等学术活动32期,6000余名师生受益;与民盟郑州大学委员会合作召开了母婴护理学术交流会,成功举办了济源市康复医学会妇产康复分会成立大会、济源市康复医学会年会,成立了济源市康复医学会健康养老康复专业委员会。

人才培养和资源共享方面,学院与郑州轻工业大学合作开办的应用型本科专业首届毕业生顺利毕业,与郑州大学组建了“盟院合作·梦圆班”、举办了“留学生看济职”活动,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建了“空中乘务专业盟院合作交流生试点班”,与郑州师范学院合作开展了“学生研修项目”;与郑大一附院、三附院、五附院、瑞祥电力、琛源电力、新天科技等1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300多名学生通过合作院校获得了实习就业岗位,一名学生通过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园招聘会,被南方航空公司录用;与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建的盟院合作会计中心、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共建盟院创新工作室和博士工作站、与郑州轻工业大学共建的首饰白银设计工作室、与郑州师范学院共建的盟院合作工作室、与云智信安公司共建的民盟企业家专家工作室也都在建设之中,即将揭牌。盟院合作医院建设也在有序推进。

盟院合作 创造职教发展新高度

盟院合作,促进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今年以来,学院主持完成4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课程,2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5个。在今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学院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其中,“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获得全国第一名。同时,学院抓住与郑州轻工业大学合作的契机,不断强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和应用,在河南省高职高专院校2019年度信息化发展水平评估工作中,在全省81所高职高专院校中排名第三,荣获优秀等次。学院成功举办深化医护盟院合作暨国际护士节晚会,在民盟河南省委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第一名。学院还获得“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高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的高校”、教育部“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等荣誉称号。日前,省教育厅对河南省省级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拟认定名单进行了公示,我院在31所院校中排名第一。中共河南省委统战部《河南统战工作》以“发挥党派特色优势 助推地方社会发展”为题,对盟院合作经验作法在全省进行推广。

“2019年,我们已初步形成‘3+6+1+N’盟院合作模式;2020年主要是打造特色——进一步彰显盟院合作鲜明特色;2021年主要是树立品牌——将盟院合作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民主党派支持教育发展的品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学军对未来盟院合作充满希望。(文/图:姜小军 李滟)

摘自《济源日报》2019年12月27日

打印本页 关闭


学院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Copyright ©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