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8-2019学年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通知
撰写时间:2018年09月02日

各系部团总支:

  为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号召广大青年学生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青春之民族,鼓励大学生争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榜样,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现将2018-2019学年青年学生社会实践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做好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工作。

  各系部团总支根据系部特点,以专业优势为依托,组建不少于1支涉及理论普及宣讲、国情社情观察、科技支农帮扶、教育关爱服务、文化艺术服务、爱心医疗服务、美丽中国实践等内容的重点实践团队深入周边社区、乡镇农村,关注家乡在经济发展、社会改革、城市基建、科技教育、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方面的变迁和发展,开展常识宣传普及、爱心医疗、艺术创作、惠民展演、法律援助、自护教育、学业辅导、社会调研等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增进对家乡的认同感和使命感,积极运用专业知识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二、组织开展好青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

  1. 持续开展老年公寓青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各系部团总支根据《2018—2019学年宣化街老年公寓志愿服务活动安排表》,积极筹划,认真准备,扎实开展,为孤寡老人送去济职青年师生的爱心和热情。

  2.持续开展交通协管青年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各系部团总支根据《2018—2019学年济源大道与沁园路交叉口交通协管安排表》,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认真履行交通协管文明劝导的职责,倡导文明安全出行,增强文明意识。

  3. 持续开展“我是学院主人翁”爱校卫生日实践活动。各系部团总支要利用周四下午时间,在划定区域内开展对教学楼、学生公寓楼、报栏、自行车位等场地整理和清洁志愿服务活动。

  4.3月,各系部于3月份集中开展“弘扬雷锋精神  传承道德力量”学雷锋主题团日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各系部团支部在3月5日“雷锋纪念日”前后组织一次 “新时代雷锋传人”主题班会,学习和讨论雷锋精神在当今时代的作用和意义。

  5.开展生态环保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各系部团总支要积极创造条件,在“3.9 保护母亲河日”“3.12植树节”“3.21 国际森林日”“3.22 世界水日”等时间节点,组织开展植树造林、“身边增绿”等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增强生态环保意识,增强“学雷锋月志愿服务”系列活动的传播力、影响力,为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家乡建设作贡献。

  6.以社区为重点,利用系部专业优势,开展“家电维修”、“爱心义诊”等便民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切实将大学生的知识服务于民,提升学院服务社会形象。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系部团总支充分认识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统一认识,围绕活动主题,结合实际,精心设计,统筹协调,引领青年学生在广泛的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二)精心策划,注重实效

  各系部团总支结合实际,充实实践活动内容,拓展实践活动领域,创新实践活动形式,搭建社会实践平台,吸引青年学生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活动中,发挥社会实践育人实效。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系部团总支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网站、海报、展板等多渠道抓好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充分展示社会实践的特色、亮点和成果及青年学生的精神风貌,树立先进典型,扩大影响。

  附件:1. 2018—2019学年宣化街老年公寓志愿服务活动安排表

  2. 2018—2019学年济源大道与沁园路交叉口交通协管安排表

  共青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9月2日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共青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3169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