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教学内容
撰写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授课内容
(1)专项理论部分
排球运动发展概况;排球技术、战术介绍;排球竞赛规则及裁判法
(2)基本技术部分
准备姿势及移动
发球——上手发球:正面上手大力发球、介绍正面上手飘球;下手发球:正面下手发球、侧面下手发球;
垫球——低姿垫球(前插垫)、中姿垫球(正垫、侧垫、单手垫球)、高姿垫球(正面垫、挡垫、背垫)
传球——正面传球、介绍侧面传球;扣球——正面扣球、介绍单脚跳起扣球
拦网——单人拦网、介绍集体拦网(双人拦网、三人拦网)
(3)基本战术部分
强攻——4号位、介绍后排队员进攻
快攻——介绍快球进攻(近体快、短平快、背快);
介绍两次攻(两次球进攻、两次球转移进攻)
(4)专项素质练习
力量:原地深蹲跳、扣球、拦网;速度:反应速度、移动速度、动作速度;协调:时空节奏;
2、教学基本要求
(1)依据教学大纲,选定合适教材,了解学生基本素质和场地设施、器材情况,确定重点教学内容、一般教学内容和介绍内容,合理分配各教学内容的教学时数。
(2)通过教学使学生较好的掌握本项目重点内容中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技、战术。(3)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基本知识表达能力、运用基本技术进行终身体育锻炼能力、体育竞赛欣赏能力。
(4)注重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创新意识、良好意志品质、组织纪律性和团结协作精神的培养。
(5)重视体育活动对学生的心理愉悦作用,通过选择或创编排球类体育游戏,提高学生进行体育锻炼的兴趣。                              

学习情境

学习单元

参考学时

情境名称

情境描述

1.排球专项理论

 体育常识理论

通过对排球运动的基本知识、排球的技战术、排球裁判法的讲解,让大家了解排球,认识排球项目。

学会心肺复苏,运动损伤与急救知识。

1.1排球基本理论,运动损伤急救知识

4

8

1.2排球裁判法,心肺复苏术

4

2.排球专项实践

通过对排球基本技术的学习,让同学们掌握排球基本技战术,并能在比赛实践中较好运用;提高学生心肺功能水平及身体素质提高练习。

2.1排球各种控球技术,中长跑训练及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64

2.2排球传、垫球单项技术,传垫结合技术,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2.3发球技术,中长跑训练及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2.4排球扣球、拦网技术,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2.5排球发、垫、传、扣、拦综合技术及教学比赛,中长跑训练及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0

2.6排球基本进攻战术,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6

合 计

72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地址:河南省济源大道88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