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教学内容
撰写时间:2022年09月01日
1、授课内容
(1)专项理论部分
足球运动介绍、足球运动的发展概况、足球的进攻和防守战术、足球运动竞赛组织与编排、足球竞赛规则与裁判方法
(2)基本技术部分
球性练习:颠球、扣球、拨球、拉球;
踢球技术:脚内侧、脚背内侧、正脚背(定位球、地滚球、高球、空中球)
停球技术:停地滚球技术、停反弹球技术、停高球技术
运球及运球过人技术:运球的基本脚法——正脚背、外脚背、脚背内侧运球;运球急停急起快速变向;过人的基本技术——速度过人、假动作、人球分过
头球技术:正面、侧面前额顶球技术(原地、跃起)
掷界外球技术
介绍守门员技术:准备姿势、移动、接球、掷球、拳击球和手拖球
假动作技术:有球假动作技术、无球假动作技术
抢截球技术:主要是判断能力的培养
射门技术:定位球、滚动球、介绍空中球射门技术
(3)基本战术部分
球局部进攻与防守战术:斜传直插二过一、直传斜插二过一、踢墙式二过一、一防二、三过二与二过三、越位与反越位、角球战术、任意球战术
足球比赛阵形分析:介绍“四四二”阵形、“四三三”阵形、“三五二”阵形
整体战术:介绍边路进攻与防守边路进攻、中路进攻与防守中路进攻
(4)发展专项素质的练习方法
柔韧素质(上肢、下肢、腰腹)、力量素质(上肢、下肢、腰腹)、速度素质(有球、无球)、灵敏素质
(5)足球类体育游戏:逗猴、橄榄球、网式足球
2、教学基本要求
(1)依据教学大纲选定合适教材,并仔细钻研教材,了解学生的具体实际情况和场地设施、器材情况,确定重点教学内容、一般教学内容和介绍内容,合理分配各教学内容的教学时数。
(2)通过教学使学生较好地掌握本项目重点内容中的理论知识和基本战术。
(3)注重对学生基本能力的培养——基本知识表达能力、运用基本技术进行终身体育锻炼能力、体育竞赛欣赏能力、基层小型体育竞赛组织、编排与裁判能力。
(4)注意对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创新意识、良好意志品质和团体协作精神的培养。
(5)注重学生对足球意识的培养,激发对足球运动的爱好,更加地关注中国足球的发展,成为一名足球爱好者。

学习情境

学习单元

参考学时

情境名称

情境描述

1.足球专项理论

 体育常识理论

通过对足球运动的基本知识、足球的技战术、足球裁判法的讲解,让大家了解足球,认识足球项目。

学会心肺复苏,运动损伤与急救知识。

1.1足球基本理论,运动损伤急救知识

4

8

1.2足球裁判法,心肺复苏术

4

2.足球专项实践

通过对足球基本技术的学习,让同学们掌握足球基本技战术,并能在比赛实践中较好运用;提高学生心肺功能水平及身体素质提高练习。

2.1足球各种控球技术,中长跑训练及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64

2.2足球传、停地滚球技术,逗猴技术,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2.3运球绕杆技术,中长跑训练及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2.4足球传高球及停球技术,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2

2.5足球双人跑动传球技术,中长跑训练及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10

2.6足球头球和掷界外球技术,其它身体素质练习

6

合 计

72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地址:河南省济源大道88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