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保健与营养
撰写时间:2014年02月04日

体育保健与营养 1、营养素包括哪些物质? 包括蛋白质、脂肪、糖、无机盐、维生素、纤维素和水。 2、营养素功能? 具有构成机体组织、供给热能和调节生理功能的功能。 3、体育锻炼要注意哪些营养卫生? (1)讲究膳食平衡。 (2)要多吃新鲜的蔬菜和水果。 (3)合理安排进餐与体育锻炼的时间。 (4)在体育活动中要控制喝水,做到喝水或不喝水。 (5)根据科学研究,运动时以糖类提供能量为最好。 4、每天膳食中糖类、脂肪、蛋白质各占总能量的百分之几? 糖类60-70%,脂肪20-25%,蛋白质10-14% 5、日光浴的两种方式,以及注意事项? 一是专门的日光浴,多在海滨、游泳池或家庭的院子里进行。 二是在体育活动和劳动是顺便进行日光浴。专门的日光浴要选择在尘埃少的地方;不要看书或睡觉;时间以上午9-11时,下午4-6时为好。夏天,要预防日光浴直接照射头部时间过长或气温较高而发生中暑。出现皮肤潮红、有烧灼感、搔痒、发痛时应停止日光浴,发生中暑,应及时处理。 6、中暑的应急处理? (1)在通风阴凉休息     (2)降温,解开衣服,头部冷敷或酒精擦身。 (3)吃消署药(4)严重者送医务所 7、空气浴那两种方式? 一是穿着短裤短衣在户外进行。 二是在体育活动和劳动是顺便进行。 8、冷水浴应注意事项? 冷水浴锻炼要循序渐进和因人而异;饥饿时、饭后和剧烈活动后都不要立即进行冷水浴、每次锻炼的时间不能过长,避免出现寒颤。若发生寒颤,应立即停止冷水浴。 9、空气浴应注意事项? 应先从暖空气浴开始,逐渐过渡到凉空气浴和冷空气浴;时间不要过长,以不引起剧寒和寒颤为原则,防止受凉发生感冒。有大风和大雾时不要进行空气浴。 10、女生月经期参加体育锻炼应注意些什么? 运动量要小些,锻炼时间不要过长;不宜参加剧烈活动或比赛,要避免大强度的、身体震动较大的和引起腹内压力突然增加的动作,如疾跑、跳跃、投掷、仰卧起坐等;经期不要参加游泳和冷水浴锻炼。 11、什么叫月经? 月经是在卵巢激素的影响下,子宫内膜出现周期性的增殖、脱落并出现血的正常生理现象。 12、月经可以参加那些适当的体育活动? 可以参加如打乒乓球、羽毛球,做广播操和轻松愉快的游戏等。       体育卫生常识 1、中学生应养成哪些个人卫生习惯?

  

  (1)早晚洗脸 (2)早晚刷牙 (3)饭前便后要洗手 (4)睡前洗脚 (5)勤洗头 (6)勤洗澡 (7)勤剪指甲 (8)生吃瓜果要洗净 (9)不喝生水 (10)不躺着看书

  2、什么情况下应洗手?

  (1) 饭前便后应洗手 (2)吃东西前应洗手 (3)劳动(干活)后应洗手 (4)玩游戏后应洗手 (5)触摸脏东西后应洗手 (6)触摸传染病人的东西后应洗手 (7)到公共场所回来后应洗手 (8)拿碗筷前应洗手

  3、书写,阅读时,眼和书本的距离应是多少?

  30—35厘米,或一尺左右。

  4、为什么要及时理发和经常洗头?

  理发和洗头能够清除头发和头皮上的污垢, 头屑,病菌、预防头癣,皮肤病,防止生头虱。

  5、为什么不能喝生水?

  生水中含有病菌,虫卵,可引起肠道传染病(肠炎、痢疾,伤寒等)和肠道寄生虫(蛔虫病等)。

  6、为什么不能吃腐败变质食物?

  腐败变质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病菌和毒素,吃后会发生食物中毒,肠炎,痢疾,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时甚至危及生命。

  7、挑食和偏食有什么害处?

  挑食和偏食会造成营养素的缺乏,导致营养不良,影响生长发育和健康。

  8、为什么饭后不宜马上进行剧烈活动?

  刚吃过饭,胃里充满了食物。剧烈运动后影响胃肠正常 消化,可引起腹痛.恶心,呕吐等,时间久了还可引起 消化不良和胃病。

  9、看书写字时要注意什么?

  姿势正确,光线适宜,眼与书本保持一尺左右距离,时 间不可过久,走路乘车时不看书。

  10、眼球保健操有什么好处?

  消除眼睛疲劳,保护视力,预防近视眼。

  11、每天应该刷几次牙?

  什么时间刷? 每天应该刷两次牙,早晚各一次

  12、怎样保护牙齿?

  (1)吃东西后漱口 (2)早晚刷牙 (3)不咬过硬东西 (4)不吃过冷过热的东西 (5)睡前不吃东西 (6)患牙病及时治疗

  13、怎样预防流感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流行性感冒,主要临床表现为:起病急,畏寒高热,显著乏力,咽痛、头痛及全身酸痛,多无鼻塞流涕。腹泻呈水样便,急性热病容,面颊潮红,结膜外眦充血,咽轻度充血。肺可闻干罗音。发热1至2天达高峰,3至天内退热,但乏力可持续一周以上。轻型流感发热不高,全身及呼吸道症状较轻,病程2至3天。流感患者病初2至3天传染性最强,主要传播方式是空气飞沫传播,人群普遍易感,潜伏期数小时至4天。现正进入春季,早午晚温差变化较大,忽冷忽热,人体难以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更要加强预防。

  预防流感的主要方法有:经常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清新;尽量避免去人群密集、空气污浊的公共场所;合理饮食起居,保证充足的营养和睡眠;根据天气的变化加减衣服,注意保暖,不要受凉;多参加户外体育活动,增强体质;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必要时还可口服中药汤剂或西药预防。此外,每年接种最新流感疫苗是目前医学界公认的预防流感的有效手段,可大大降低感染率,也有利于节约医疗资源。

  14、怎样预防近视

  (1)注意用眼卫生:不在床上看书,不在行走时、车内、强光或暗光下看书;读书写字应保持一市尺(35 厘米)距离,光源应达75 米烛光照度,应放在左前方;看电视时,人与电视距离为2.5~3 米,电视略低于视平线,通常不超过1 小时;玩游戏机也要严格限制时间,一般不超过半小时。

  (2)饮食中缺钙和铬能诱发近视;高糖饮食也会导致眼轴延长。因此,应提倡多吃粗米粗粮,少吃糖果,减少脂肪(会引起缺钙)摄入,减少铬的排出,有利预防近视。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地址:河南省济源大道88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