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项目操作方法
撰写时间:2014年10月10日
一、身高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身高,与体重测试相配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度,评价学生生长发育及营养状况的水平。
2、测试方法
受试者赤足,立正姿势站在身高计的底板上(上肢自然下垂,足跟并拢,足尖分开约成60度角)。足跟、骶骨部及两肩胛区与立柱相接触,躯干自然挺直,头部正直,耳屏上缘与眼眶下缘呈水平位。成绩以厘米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5厘米。
3、注意事项
    (1)身高计应选择平坦靠墙的地方放置,立柱的刻度尺应面向光源。
    (2)严格掌握“三点靠立柱”、“两点呈水平”的测量姿势要求。
    (3)水平压板与头部接触时,头顶的发结要放开,饰物要取下。
    (4)测量身高前,受试者不应进行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二、体重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体重,与身高测试相结合,评定学生的身体匀称,评价学生生长发育的水平及营养状况。
    2、测试方法
    测试时,杠杆应放在平坦地面上,受试者赤足,男性受试者身着短裤,女性受试者身着短裤、短袖衫,站在称台中央。读数以千克为单位,精确到小数点后一位。测试误差不得超过0.1千克。
     3、注意事项
    (1)测试体重前,受试者不得进行剧烈体育活动和体力劳动。
    (2)受试者站在称台中央,上下杠杆称动作要轻。
(3)定期校对仪器。
三、 800米(女)1000米(男)跑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耐力素质的发展水平,特别是心血管呼吸系统的机能及肌肉耐力
2.测试方法
  受测者至少两人一组进行测试,站立式起跑。当听到“跑”的口令后开始起跑。计时员看到旗动开表计时,当受测者的躯干部到达终点线垂面时停表。
3.注意事项
有心脏哮喘等或其它疾病的学生不能参加测试
四、肺活量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的肺通气功能。
    2、测试方法
    使用干燥的一次性口嘴,被测试者进行一两次较平日深一些的呼吸动作后,更深的吸一口气,向口嘴处慢慢呼出为止。每位受试者测三次,每次间隔15秒,记录三次数值,选取最大值作为测试结果。以毫升为单位,不保留小数。
    3、注意事项
   (1)电子肺活量计应保持通畅干燥,吹气筒的气管必须在上方,以免口水或杂物堵住气道。
   (2)导气管存放时不能打折。
   (3)定期校对仪器。
五、立定跳远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下肢肌肉爆发力及身体协调能力的发展水平。
    2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脚自然分开站立,站在起跑线后,脚尖不得踩线(最好用线绳做起跑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或连跳动作。丈量起跳线后缘至最近着地点后缘的垂直距离。每人试跳三次,记录其中成绩最好的一次。以厘米为单位,不计小数。
    3、注意事项
   (1)发现犯规时,此次成绩无效。三次试跳均无成绩者,再跳至取得成绩为止。
   (2)可以赤足,但不得穿钉鞋、皮鞋、塑料凉鞋测试。 
六、坐位体前屈
    1、测试目的
    测试学生在静止状态下的躯干、腰、髋等关节可能达到的活动幅度,主要反映这些部位关节、韧带和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及学生身体柔韧素质的发展水平。
    2、测试方法
    受试者两腿伸直,两脚平蹬测试纵板坐在平地上,两脚分开约10~15厘米,上体前屈,两臂伸直向前,用两手中指尖逐渐向前推动游标,直到不能前推为止。测试计的脚蹬纵板内沿平面为0点,向内为负值,向前为正值。记录以厘米为单位,保留一位小数。测试两次,取最好成绩。
    3、注意事项
身体前屈两臂向前推动游标时两腿不能弯曲。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体育部  地址:河南省济源大道88号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