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项目
撰写时间:2024年03月04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无人机科技”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6年,由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团总支牵头成立。成立之初,由2名教师和30名学生志愿者组成志愿服务项目小组,依托学院无人机社团开展实施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2020年,学院开设无人机技术专业之后,项目依托无人机实训室,定期对志愿者们进行授课和培训,先后又有多名教师和学生参与到项目的志愿服务中来,该项目的注册志愿者长期保持在80人左右。

该项目实施以来,连续多年深入到社区农村、中小学校和企业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先后到承留镇花石、南姚、王屋镇王屋、原庄等村镇开展植保无人机科普志愿服务活动达20余次,向村民介绍植保无人机知识,到村林田地进行无人机农药喷洒演示等。向农民朋友们宣传和推广植保无人机技术,引导农民朋友们用科技服务农村和农业,推广农业科技,改变传统的劳作方式,推进农业现代化和智能化的进程。到克井镇中鑫能等光伏企业进行光伏板清洁志愿服务,为解决光伏板清洁这个行业难题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指标和参考方向。每个季度都到示范区中小学校开展无人机科普志愿服务,向广大中小学生介绍无人机的组成、分类、应用场景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粒科技的种子,激发孩子们在成长的道路上充满好奇,不断探索。历年来连续参加示范区科技周和职教周活动。

项目在实施开展的过程中,不仅帮助到了各个行业的人们了解认识无人机知识,促进了无人机相关科技的快速推广和应用,同时也促进了项目志愿者们自身技能和服务能力的提升。志愿者们更加潜心钻研自身的飞控能力和无人机的装调检修能力。解向阳、卫官两名志愿者曾代表济源示范区参加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大赛河南省选拨赛,夺得无人机装调检修工赛项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成功挺进全国总决赛。解向阳、陈政希参加济源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无人机装调检修赛项分别获金奖、银奖,被评为济源市技术能手。同时,该项目和济云智慧科技公司合作,为该公司提供和训练无人机飞行员,促进济源智慧城市的建设和运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