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宣传、统战及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
撰写时间:2014年03月10日 作者:

    2014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起始之年,也是学院改革提升的关键之年。学院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和统战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引领,按照打造新济职、实现强校梦、创建全国知名高职院校的目标定位,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持续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十大品牌”建设,重点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换届工作,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改革创新的良好氛围,为学院改革提升做好服务。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筑牢师生员工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1.突出重点,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形势政策报告、党课等形式,持续开展理论教育。把师生员工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委的要求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改革发展大局上来。

    2.营造氛围,抓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舆论宣传。要认真抓好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宣传造势工作,密切联系群众,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干部生活作风和教风学风建设,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

    二、强力推进外宣工作,进一步提升学院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3.精心组织,着力加强对外宣传。加强与中央、省、市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联系与沟通,开展有分量、有影响、有特色的宣传报道。一是深入开展专题宣传。围绕改革提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深化校企合等重要内容,精心策划,挖掘亮点,集中宣传力量,加大报道密度,树立学院形象。二是着力加强典型宣传。坚持贴近校园、贴近生活、贴近师生,深入挖掘和报道学院改革发展一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努力做到“有新闻发生,就有宣传跟进”,弘扬正气,树立风尚。

    4.健全机制,完善大外宣工作格局。建立外宣工作队伍,完善工作机制,进一步加强对外宣传工作目标考核,充分调动各部门外宣工作的积极性。加强对外宣传干部队伍的培训,不断提高外宣干部的新闻敏感性和应对媒体能力。

    三、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提升校园媒体的影响力

    5.强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校园媒体的引导能力。进一步加强校报、校园广播和校园网络等舆论宣传阵地建设,不断完善软硬件设施,完善机制体制,着力将校内媒体打造成为优秀品牌项目。配合学院中心工作,在《济职学院文汇》开设专栏。完善采编队伍,加强采编人员的培训力度,努力把《济职学院文汇》打造成优秀校报;进一步丰富校园广播的节目内容,提升节目质量,设置更加贴近校园实际的栏目和版块;进一步完善校园网络硬件建设,强化校园网络的新闻宣传作用,增强网络新闻的时效性和可读性,全面彰显网络在校园舆论传播中的主导优势。

    6.重点推进,充分发挥政务微博功能。按照省教育厅统一部署,积极参与教育微博联盟建设,充分利用“河南教育”政务微博平台,不断丰富网络宣传形式和手段,培育壮大网上主流舆论声音;进一步发展网络评论员队伍,经常性组织开展专题讨论,正确引导广大师生建言献策;加强网络舆情日常监控,做到网络舆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积极发挥网络思想教育阵地作用,建立一支网络志愿服务队伍,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网络宣传活动,培育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引导大学生健康成长。

    四、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一步弘扬时代主旋律

    7.立德树人,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培育和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的全过程。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扎实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国防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着力开展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弘扬雷锋精神,开展“雷锋式系部”、“雷锋式班级”、“雷锋式青年”评选命名活动,推动学习雷锋活动常态化。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的师生骨干,树立一批先进典型。

    8.提升求进,持续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品牌建设。以品牌建设为载体,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升工程,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水平。抓好思想政治教育品牌的培育和命名工作,做强做优学院“十大思想政治教育品牌”。选树培育新品牌,努力推选特色品牌成为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优秀品牌。

    9.重点明确,深入开展形势与政策教育。围绕国内国际形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师生关注热点问题,坚持党政领导干部作报告制度。继续利用好“济职讲堂”、“济图讲堂”和“人文大讲堂”等平台,做好形势政策报告,帮助广大师生了解世情国情,提高思辩能力,凝聚发展合力。

    10.创新形式,着力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效果。认真执行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建设标准,选好教材、配够教师、开足课时,充分发挥思政理论课堂的主渠道作用。做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工作。加强思政课教师培训,依托哲学社会科学骨干教师研修,教师说课大赛、社会实践考察等平台,启动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杰出教师培训工程,提高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教学水平。把握当代大学生的思想特征,创新教学手段与方法,实现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从知识传授向政治认同和价值认同转化。

    11.丰富内容,继续深化“我的中国梦”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中国梦”宣传教育,通过举办短信征集、主题演讲、社会实践等活动,进一步宣传“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本质要求和实践路径,引导广大学生发奋学习、勤奋努力,为实现伟大中国梦不懈奋斗。

    五、以创建美丽校园为目标,进一步提升校园文化建设水平

    12.百花齐放,抓好校园文化文艺活动。一是重点抓好重要节庆日的文化文艺活动。围绕元旦、五一、国庆等重大节庆日,开展系列文化文艺活动,丰富校园生活,展示师生风采,积淀校园文化。二是以“我们的节日”为平台,抓好春节、清明、端午、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的文化活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民族精神。三是重点抓好大学生文艺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周末小舞台等延续性节目。要总结经验,创新方法,增加项目,提升水平,着力打造文化品牌。

    13.严格管理,抓好文化阵地建设。对校园文化阵地进行重新规划调整,完善新校区宣传栏、阅报栏等文化氛围的设计、规划,加强对院报、学报、网络、社团、广播和宣传栏的管理,严格审批、审查、备案制度。组织开展校园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工作,进一步提升文化阵地宣传的质量和效果

    六、广泛深入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推动和谐校园建设

    14.全力以赴,重点抓好省级文明单位换届工作。按照省级文明单位考核标准,广泛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强力推进“道德讲堂”活动,全力做好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加强对全体师生员工的文明知识教育,抽调优秀教师代表参加省级文明单位文明知识考核。加大对校园环境的整治力度,努力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到届连任。

    15.积极配合,努力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配合济源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扎实做好志愿服务活动、图书馆建设和全民文明素质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三关爱”志愿服务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活动。成立文化、体育、网络等志愿服务小分队,开展具有特色的志愿服务活动。加强志愿者的培训,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以“道德讲堂”活动为载体,在广大师生中广泛开展学道德、讲文明活动。

    16.争先创优,持续开展“三创三争”活动。以打造新济职、实现强校梦、创建全国知名高职院校为目标,进一步增强全体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持续开展“三创三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积极争创文明处室、文明班级、文明系部,争当文明职工、文明教师和文明学生。深化结对帮扶工作,做好对思礼学校帮扶建设。

    七、同心同德增强统战工作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17.抓好统战工作。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着力凝聚政治基础。二是积极协助各民主党派搞好自身建设,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断提高参政议政水平,打造同心实践品牌。三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作用,紧紧围绕学院中心工作,建言出力。组织召开党外人士情况通报会、座谈会,征求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四是积极配合上级统战部门,做好统战调研工作。五是抓好党外干部队伍建设,积极推荐党外人士参加学习培训,为党外干部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六是组织举办好第九届统战工作摄影展。七是抓好民族宗教工作,维护和谐稳定。

                                     

                               党委宣传(统战)部

                                   2014年3月10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