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坚持立德树人 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撰写时间:2022年05月17日 作者:

“张信哲,你不丢人。”2021年7月,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这样点赞山洪中救援受困群众的济源消防员张信哲。他在连续救援10小时后中暑倒地,醒来却问队长:“我是不是给你丢人了?”张信哲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一体化2020届毕业生。

为白血病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学护理系“00后”女孩赵瑷一,在疫情防控中表现突出的赵奥迪、姚灿……他们与张信哲一起,集中展现了济职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近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始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学校教育管理服务全过程,强化思想引领,强化舆论引导,强化文化浸润,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强化思想引领 筑牢信仰之基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工作理念,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持续强化意识形态和宣传思想工作。坚持党委中心组、第一议题、政治理论学习等制度,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讨,扎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等,推动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组建“领导干部宣讲团”“思政课教师宣讲团”“青年大学生宣讲团”等,常态化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基层活动。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强化舆情监管和正面舆论引导,引导师生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大力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将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培育教师的第一要务,开展师德培训,常态化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师德征文、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举办爱国主义、时代精神、诚信美德、学风建设、绿色节约、国防教育、军事训练、文明礼仪、学雷锋志愿服务等活动,引导青年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

全力推进“三全育人”改革。牢固树立“大思政”理念,建立健全“三全育人”工作组织架构,形成党委统一领导,组织、宣传、教务等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各系部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充分挖掘专业课教师、思政课教师、辅导员、班主任、管理干部、服务保障人员多个岗位的育人要素,凝聚发展合力。

强化舆论引导 唱响时代旋律

坚持正确舆论引导,汇聚促进发展的强大能量,是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做好思想宣传工作的目标导向。

打造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增进共识、凝聚力量、成风化人。学院构建由《济职学院文汇》、校园网、官方微信、微博、抖音号等组成的宣传矩阵,开设10余个专题进行深度宣传。积极在光明网、《河南日报》、中华高校网、《河南高教》杂志、《济源日报》等媒体开展宣传,外树学院形象。

把疫情防控、抗洪救灾、冬奥会等作为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教材;持续开展开学第一课、思政一堂课等,加强政策宣传、信息推送;充分利用网络育人平台,广泛开展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题的班会、诗朗诵、征文比赛、书画比赛、微视频比赛等,深化认识、坚定信仰,引导师生与祖国共成长。

充分发挥榜样引领作用。在师生中大力开展文明教师、最美教师、优秀毕业生、愚公素养之星等评选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地宣传先进事迹,树立向榜样看齐,立足本职工作,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济职风尚。近年来,学院涌现出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及河南省文明班级、河南省文明社团等先进集体,涌现出河南省优秀教师、河南省文明教师、河南省文明学生、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济源大工匠等50余人。

  

坚持特色办学 推进文化育人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文化传承与创新作为职责使命,着力塑造特色校园文化。

学院制定《“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逐步培育明德励志勤勉精艺的价值理念,塑造“一训三风一精神”、校歌校徽校旗等文化符号,打造工匠精神、创新创业等特色文化。

定期举办科技文化艺术节、职业技能大赛、高雅艺术进校园等活动,广泛开展大学生运动会等群众性体育活动,实现学生全覆盖。健美操等多个项目在全国大赛中获奖。

学院建设校史馆、王怀让文学艺术馆、大学生艺术中心等,广泛开展教育活动,推进文化育人。

持续打造愚公移山精神文化育人品牌。学院坚持“1234”工作思路,即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突出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两个抓手,推出制度固化、环境物化、行为内化的“三化”措施,努力培养高思想觉悟、高文化素质、高文明修养、高技术技能的“四高”人才。加强“愚公移山精神研究室”“名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室”“思政教师培训基地”等项目建设。实施“新愚公”成长工程,把“咬定目标、苦干实干、锲而不舍、久久为功”的愚公移山精神融入立德树人全过程,培养有理想、敢担当、肯吃苦、重实干、会创新的“新愚公”。

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学院建成社团文化活动中心,成立学生社团70余个,着力打造科技文化艺术节、洪森诵读沙龙、“青春1+1”等品牌,被授予“河南省文明标兵校园”称号;培育益善爱心超市、爱心义诊、“E公益”、生态微公益、“青春红马甲”等1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其中益善爱心超市、生态微公益等项目入选河南省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名单、河南省学生社团优秀工作案例。

  

  

转自2022年5月17日“济源日报”“济源人民政府”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