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盟院合作结硕果 携手共进谋发展——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携手郑州师范学院探索盟院合作新模式
撰写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

自2018年11月民盟河南省委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深化合作框架协议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与郑州师范学院在以往合作的基础上,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学前教育专业群建设为深化合作试点领域,在教育教学及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探索,开启了盟院合作新征程。这实现了以点带面的实践突破,为盟院合作探索了教育教学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深化合作交流,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成立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聘请郑州师范学院教科院教授陈国维担任顾问委员。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对学前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进行研讨论证,全面指导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探索教育艺术系学前教育专业群“463”人才培养模式,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多次邀请陈国维、贺常平、王新荣等郑州师范学院骨干教师会同教育艺术系骨干教师、幼儿园园长、教育局幼教中心负责人等代表,研讨市场需求及生源特点,进行人才培养方案改革,联合修订《2019级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听取盟院专家对专业群六大课程模块的改革与实施建议,研讨教学法,对课堂教学质量、考试考核改革等给予指导。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组织学生赴郑州师范学院研修项目,制定《教育艺术系学生研修遴选及管理办法》,初定每年秋学段开展宣传发动及遴选工作、春学段组织学生赴郑州师范学院进行为期1个学期的学习研修。首批遴选的8名学生已赴郑学习。

加强交流互动,加大师资队伍培育力度

一是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师资培训及交流,制定《教育艺术系教师研修办法》,每学期选派1~2名骨干教师去研修学习。目前,已先后选派3批骨干教师赴郑州师范学院考察交流,其中2名骨干教师进行了为期两周的研修。

二是加强教科研合作,提高学前教育专业群师资团队教科研水平,培育青年教师科研团队。据悉,双方合作申报厅级科研项目3项。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金焕参与了陈国维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

三是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张端主任受邀为“河南省非学前教育专业教师专业补偿培训项目”举办学术讲座1场,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精心设计谋划,全力打造特色品牌项目

一是加强合作,建成“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举办学术交流活动、教师培训等,发挥其学术引领、专业建设、教学研讨等作用。

二是加强双方党支部和民盟河南省委的交流,在济源愚公移山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活动。

三是组织“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5期。这将成为盟院合作教育领域的学术讲座品牌项目。

职艺宣

摘自《济源日报》2019年12月28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