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网上教学全面开课 万余名学生“云端”开启新学期
撰写时间:2020年04月22日 作者:

3月2日早上8点,远在周口的济源职业技术学院2018级护理系学生李文燕早早就打开手机,通过网络直播学习新学期课程。疫情特殊时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400余门课程齐上线,一万余名师生“隔空”相见,别样的网上课堂瞬间把远隔千里的师生拉进同一个时空。

记者了解到,2月24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网上教学开课第一天,该校智慧课堂的后台数据显示,《语文》《机械制图与AutoCAD》等157门课程通过智慧课堂向分布在全国各地的济职学子在线直播,200个教学班级、9000多名学生按照课程表的安排按时进入课堂开始新学期的课程学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对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次挑战,是一次担当,也是一次检验。”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学军告诉记者,“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目前有在校生17000余人,涉及68个专业方向,课程门数491门。1月23日疫情防控工作一启动,学院就开始科学谋划,精心布阵,积极实施网上教学,多举措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顺利进行,确保‘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

疫情防控期间,学校及时成立网上教学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由院长李国锋担任组长,亲自研究网上教育教学工作方案。教务处、实验实训中心、督导室组成联合办公室,负责网上教学工作的联络、信息技术支持和督导检查。各教学系(部)及时调整课程安排,安排任课教师,制定教学工作应急预案。广大教师提前备课,上传资源,熟悉操作流程,多途径开展线上教学工作。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借助智慧课堂,联合钉钉、超星尔雅、新道云等,共同打造“智慧课堂+课程资源+直播平台”的教学模式,充分考虑学院各类课程属性,兼顾教师技术能力的差异,从方便学生接受角度出发,制定出分类实施网上教学的方案。据悉,为确保网上教学的效果,2月22日,该校挑选22门代表性课程进行网上试课,并对试课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问题进行分析研讨,总结解决办法。

为了确保每位任课教师、每位学生认真参与线上教学和学习,学校组织全体教学工作人员、辅导员、学生干部,传达学校相关通知、压实责任,指导学生使用智慧课堂、钉钉等学习平台。开课之前,任课教师及时推送资源并进行直播调试,学生借助智慧课堂平台认真预习,确保线上学习效果不打折扣。

“从整体运行情况来看,各部门、各教学系(部)密切配合,齐心协力做好基础保障工作,在线教学整体运行平稳,教学秩序井然,教学效果良好。”陈学军表示,希望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全体师生再接再厉,认真总结,积极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延迟开学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教学任务如期完成。

    

   

转自2020年3月4日济源日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