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客户端:曾经的贫困户 缘何华丽变身 看济源坡头“枣花”脱贫记!
撰写时间:2020年04月22日 作者:

大河报济源

04-21 20:58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 李岩 崔峰

从一名村民眼中智能迟缓、生活懒散的残疾人,到如今成为村上的一名公益岗位保洁员,短短四年的时间,济源市坡头镇柳玉沟村村民赵国琴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如今,赵国琴一家不仅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更是逢人就夸帮扶干部和党的政策好。

   

   

▲赵国琴在村里的帮扶下自食其力

   

今年51岁的赵国琴,小名枣花,是坡头镇柳玉沟村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这是一个不幸的四口之家,除了婆婆赵桂荣长期残疾外,赵国琴和女儿均患有智力残疾,丈夫体弱多病。多年来,由于全家无固定收入来源而导致生活贫困,2014年,赵国琴一家被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命运的多舛,世事的无奈,面对种种不期而来的不幸,赵国琴在人生路上陷入了迷茫,她不知道该如何去改变自己的“苦命”,选择听天由命,一度成为村民眼中消极颓废的典型。

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扶贫工作队进驻柳玉沟村开始,随着精准扶贫工作的不断推进,借助着“造血式”扶贫,赵国琴一家的灰暗人生也迎来了光明,一切都在悄然变化中。

    

   

                     ▲驻村工作队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

     

扶贫先扶志,致富要先改变思想。驻村工作队从思想上着手,一次次上门做思想工作,向他们宣传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惠民政策,让他们的心热起来、行动起来,并通过慰问、免费送去母羊、募集养殖资金及利用危房改造政策帮助其新建住房等实质性的措施来激励她。

“2016年,帮扶干部李淑娟自费为她家送去两只母羊;2017年,通过危房改造政策,为其一家新建了砖房;2018年为其筹集5000元养殖发展资金以及新建厨房一间;2019年帮助种植花椒2亩,政府为其减免了女儿的住院治疗费和生活费……”

帮扶帮到点子上,结对结到心坎里。一项项帮扶措施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的扶贫政策带来的温暖,夫妇俩对生活又有了信心,2019年赵国琴家顺利脱贫。

“明亮整洁的砖房、平整坚实的水泥地,”赵国琴一家旧貌换新颜,脱离了贫困,看到这一切,所有帮助过她一家的人,纷纷为她感到欣喜。现如今,赵国琴全家都享受低保政策,每人每个月有了430元的补助,这笔钱让赵国琴一家的温饱有了保障。加上家里的5亩地流转费用2500元,喂养的羊群已发展到4只,赵国琴一家有了不错的收入。

    

   

                     ▲政府给村里新修建的小游园

     

“今年村里专门给她申请了公益性岗位,既解了燃眉之急,也为巩固脱贫成果打下长远基础。”村支书薛高领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虽然她智力有一些障碍,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还是决定给她安排公益岗位。

从今年3月份开始,在村里其他人的带领和指导下,赵国琴每天开始负责村里的保洁工作,每个月因此增加了1000余元的收入。或许因为这份工作的影响,赵国琴一改往日陋习,开始主动打扫自家庭院卫生,昔日脏乱差的家中面貌焕然一新。

从“衣食无着”到“自给自足”,是赵国琴人生路上的一次重大蜕变,她的生活也由以前被人嫌弃到如今开始被人羡慕。

“方法对了头,脱贫有劲头。公益性岗位‘精准’开辟了贫困群众新的增收渠道,确保小康路上不让一个群众‘掉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刘国宣说。

来源:大河客户端 编辑:张静

    

转自大河报客户端2020年4月21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