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咨询服务为咨询者情绪“松绑”
撰写时间:2020年03月03日 作者:

“以前一直睡不好,通过心理咨询师开导,我现在可以一觉睡到天亮。”2月13日,坡头镇柳峪沟村居家隔离的村民王福向与心理咨询师李鹏飞“畅谈”后,焦虑情绪得到缓解。

原来,王福向夫妇春节前从广州回来,途经武汉,之后又居家隔离。他一直担心自己被传染,更担心传染给家人、邻居,压力很大,就出现了失眠、焦虑、恐惧的症状。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村第一书记刘国宣得知情况后,就积极联系学院的心理咨询师刘雪琴、李鹏飞,为群众提供心理援助服务,引导他们理性看待疫情、积极应对疫情。

“我们主要通过热线电话、微信、现场咨询3种方式,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刘雪琴介绍,学院驻村工作队将心理咨询服务方式告知村民,并对1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16名外地返济人员和10名市区返回居家隔离人员,进行主动关注,逐一联系,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工作。同时,心理咨询师通过微信群宣传防疫知识,并开展现场心理咨询、疏导等服务,缓解重点人群的焦虑情绪。

经过广泛宣传、引导,心理疏导工作逐渐被群众接纳,咨询热线电话也多了起来。“我担心自己被传染,心里很害怕,晚上总是睡不着觉”“我的毕业设计还没有完成,这样下去会不会延期毕业”“受疫情影响,原本正月初七就可以外出打工,我到现在还在隔离,心里很难受”“我最近觉得胸闷,吃了药也不见轻”……几天来,群众咨询各类问题80余个。心理咨询师专注倾听、耐心回应,安抚稳定对方情绪,用专业知识及时进行解释和疏导,引导他们积极面对疫情,帮助他们恢复心理平衡。

“抗击疫情,我们在一起。”心理咨询师发挥专业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真挚的爱民之情,持续对群众进行心理健康教育,普及科学防控知识,引导群众形成健康生活方式,缓解群众的紧张情绪,为战胜疫情增添了勇气和力量。对此,该村党支部书记薛高领说:“通过这次心理疏导,我们逐步树立了健康生活理念,更加坚定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

   

   

   

转自2020年2月17日《济源日报》,《在济源》《学习强国》转载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