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免费技能培训助力群众就业
撰写时间:2020年09月24日 作者:

8月4日晚上7时30分许,玉泉街道西马头居委会党群服务中心里一派热闹景象。该村的25名居民正在济源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中式烹调。“今天,我们学习如何炒鸡腿。先把葱、姜、蒜、味精、盐等备好,再把鸡腿切块、土豆切丁备用……”现场,前来参加技能培训的居民认真听课,不时低头记笔记,还有居民主动咨询老师问题。

据了解,这是示范区人社局开展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中的免费职业技能培训。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技能培训则是推动就业的‘加速器’。”示范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介绍,为进一步提高就业重点群体(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下岗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残疾人等)就业创业能力,拓宽群众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富民增收,今年示范区人社局大力开展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

免费职业技能培训自6月开展以来,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西马头居委会居民李芬如告诉记者:“我平时在一个厂区帮忙做饭,得知居委会开展免费中式烹调技能培训后,就第一时间报了名。”

李芬如介绍,培训时间为每天晚上7:20~9:35,目前已经培训了两周。“培训课的老师讲课很认真。从配料到手法,他们都手把手地教。我在这里学到了技术,以后在厂区帮忙做饭更有信心了。”李芬如高兴地说。

“俗话说‘技多不压身’。我一直没有稳定的工作,这次来培训班就想看看自己是否有做厨师的潜力,以后无论是外出务工还是在家门口就业都更有底气了。”和李芬如一样前来学习的居民李亚萍说。

据悉,目前示范区人社局在全市范围内确定了济源市劳动就业培训中心、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济源市高级技工学校、济源市机械高级技工学校等20个培训机构,开展汽车维修、电工、焊工、中式烹调、家政服务员等不同类型的技能培训。参加培训的个人,在培训结束后通过技能鉴定考试可得到相应的证书。

“目前,济源已有1499人参加就业重点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其中1141人已结业并取得相应证书。”示范区人社局职业能力建设科工作人员表示,“我们通过差异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培训,让广大群众学习技能,提升就业能力。这为实现就业有技能、致富有门路、收入有保障奠定了基础。”(黄一冰 陈姣齐)

  

摘自《济源日报》2020年8月6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