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专业引领,掀起教育涟漪——教育艺术系狠抓顶岗实习,人才培养成绩斐然
撰写时间:2021年01月08日 作者:

济源网讯 2020年11月,一份特殊的快递被邮寄至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这是一封来自北京顶岗实习学生的特殊“家书”。实习生文浩撰写的《浅谈男幼师眼中的健康教育》被评为北京市首届教师“基本功与智慧”教育教学研究成果三等奖,顶岗实习北京基地的负责人专门致信对该系学前教育专业顶岗实习生给予肯定。据了解,教育艺术系为学生顶岗实习拓展高档次实习平台,与北京知名幼教集团合作,挑选优秀学生奔赴北京各高端优质园所进行实习,以文浩为代表的约50人在北京进行顶岗实习学习任务。

教育顶岗实习是师范专业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培养合格幼儿园教师的重要环节。学前教育专业遵循教育艺术系的人才培养模式,在教育实习的规范化、开拓高档次教育实践和就业基地、毕业生职业角色提前化等方面,进行教改探索实践。

自2017年以来,教育艺术系探索学前教育专业“校园共育,463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注重人才培养质量,探索教育实习教学模式与实施方式,通过科学制定实习计划,系列岗前实践培训,搭建高品质教育实习基地,保障教学活动与实习环节的有机结合,取得了包括课程建设、教学改革、社会服务等系列成果。

机制创新,明确定位。该系建立教育行政部门、行业专家、高职院校、幼儿园“四方协同”育人机制,协同确立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育人过程。四方协同建立教学研究共同体,实现 “园·校”双主体育人,从而形成育人机制保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课程创新,铺就路径。该系优化幼儿园教师培养课程体系,突出保教融合,科学开设儿童发展、保育活动、教育活动类课程,强化实践性课程,培养学前教育师范生综合能力。设置“六大模块”人才培养体系,保障人才培养模式的实施落地。按照知识技能模块、实习模块、考证模式、实践模块、竞赛模块和特长模块六大模块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创新实习模式,层级推进实践能力。推行“识岗—试岗—适岗”三岗实习模式,重构实践教学体系。第一二学期为“识岗阶段”,推行“1+5”认知实习模式,第三四学期为“试岗阶段”,推行“4+1”融园实习模式,第五六学期为“适岗阶段”,推行“2+4”顶岗实习模式。学生在这个过程慢慢适应岗位,具备配班乃至主班的工作能力,达到实习即就业,毕业就上岗的目的。

通过三年来的不断探索与创新,学前教育专业以区域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为依据,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从岗位要求出发,围绕三岗实习整合形成课题体系,聚焦课程内容与教学任务,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热爱学前教育事业、以儿童为本、才艺兼备、擅长保教的高水平幼儿园教师,为济源当地学前教育师资队伍输送了大批优秀人才,发挥了学前教育专业的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引领区域学前教育的发展。(肖华锋孔桂芬)

  

转自2020年12月29日 “济源网”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