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日报:盟院携手 合作育人 同谱共奏职教高歌——民盟河南省委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发展纪实
撰写时间:2020年12月29日 作者:

日前,深化盟院合作2020年年会在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盛大召开。盟院合作经过多年发展,逐步探索出了多元化办学模式,建立健全了校企合作育人机制,进一步推进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职教发展再创新高。

2018年11月23日,民盟河南省委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盟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与郑州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了10个教育帮带协议。盟院合作范围覆盖了学院全部10个专业院系,学院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各项工作开展卓有成效。

盟院合作是民盟发挥党派特色助推教育发展的一次探索,也是深化职业教育改革的大胆尝试。

五强联手 打造“361+N”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

盟、厅、区、校、企“361+N”合作模式,即以民盟河南省委、省教育厅、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为主导,以6所本科高校为主力,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加N个民盟企业参与的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助推学院在专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实验实训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不断进步。

民盟河南省委多次组织召开盟院合作座谈会,研究、推进盟院合作工作,并组织河南省民盟企业家联谊会16位企业家来济调研,带领民盟省委经济科技处以及西门子医疗特殊区域经理、慧科高校新工科专业事业部技术总监、河南尚知科技CEO等企业家代表到校考察,商讨校企合作事宜。

示范区特成立盟院合作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加强对盟院合作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宏观协调。领导小组就本科校区建设、附属医院建设、盟院合作年会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相继与郑州大学等6所高校签订了10个教育帮带协议,与10多家盟员企业开展了深度合作,部分学生已经进入企业实习就业。“361+N”盟院合作模式初显成效。

共同探索 合力铸就盟院合作工作品牌

共同探索合力铸就盟院合作工作品牌自合作以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迅速贯彻落实合作精神,出台了《盟院合作人才培养(2019-2021)三年行动计划》、《盟院合作师资培训(2019-2021)三年计划》,印发了《关于加强盟

院合作理顺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了盟院合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将学院党政办公室、统战部、盟院合作办公室合署办公,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与6所高校建立三级沟通协调机制,并定期召开盟院合作工作推进会,明确了“一部一策、一系一品”的工作思路,各系部突出重点全力打造盟院合作特色项目和品牌。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建立盟院合作专题网站,编印了盟院合作工作简报,以《深化“盟院合作”促进高职教育发展研究》为题申报了河南省教育综合改革项目,探索盟院合作工作模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

合作共赢 盟院合作成果频现

盟院合作两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主持完成了4门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课程,2门课程成功入选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获批国家级骨干专业4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5个,教育部1+X证书制度试点24个。学院学生在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竞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6项,其中“金属冶炼与设备检修”赛项获得全国一等奖第一名。

成绩斐然源于高校联手。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6所合作院校共聘任专业带头人10名、兼职教授20多人,进行教师学习交流38人次;与6所合作院校共同成立了空中乘务、信息技术、建筑工程、学前教育、艺术设计、智能制造与控制、汽车、会计、护理、化工技术等10个专业指导委员会,开展专业研讨、人才培养方案论证等会议26场;在郑州大学、郑州轻工大学等院校的指导下,成功立项了国家级物联网应用技术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省级高级母婴护理骨干教师培训基地等项目。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与郑州大学组建了“盟院合作·梦圆班”,开展了郑州大学留学生看济职活动;与郑州轻工业大学合作举办应用型本科,专业办学规模成倍增长,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共建了首饰白银设计工作室,联合举办了轻大毕业设计作品展进济职等活动;与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组建了“空中乘务专业盟院合作交流生试点班”,多名学生在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校园招聘会上被南方航空公司录用;与郑大一附院、三附院、五附院、瑞祥电力、琛源电力、新天科技等10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300多名学生获得了实习、就业岗位。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借助盟院合作平台,打造济源市BIM+VR建筑施工应用创新型科技团队、济源市文创产品研发创新型科技团队,合作立项科研课题20多项;邀请知名专家教授举办盟院医护讲堂、教育讲堂、艺术讲堂、鲁班讲堂、智能制造讲堂、新一代信息技术讲堂等学术活动42期,受益师生达1万余人。

通过盟院合作,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荣获了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河南省“高职双高工程”建设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人民满意的高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南最具国内就业竞争力的高校等荣誉称号。

抢抓机遇 乘职教之风绘发展蓝图

2019年属于盟院合作的模式探索之年,2020年是盟院合作办出特色之年,通过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持续落实“三步走”计划,进一步彰显了盟院合作鲜明特色。2021年,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将以完善模式、打造特色、树立品牌为主要任务,把361+N打造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把盟院合作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民主党派支持教育发展的品牌。

盟院合作的初心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下步深化盟院合作过程中,将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积极开展中职、高职、应用型本科纵向贯通,政府、行业、企业、学校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探索,建立和完善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良性互动办学机制,服务全民终身教育。不断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加强与济源有色、钢铁、化工、装备制造等行业企业的合作,加强与民盟企业合作,联合举办产业学院,通过组建盟院班、订单班,实施专业共建、课程共担、资源共享、文化共融、项目共研、人才共育,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水平、产学研和社会服务能力,努力建设高水平全国知名高职院校。

合力打造服务发展品牌。盟院合作将紧紧围绕中部崛起、“三区一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战略,大力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凝聚各方资源,深化合作,推进应用型本科教育发展,开展金银首饰精密检测及加工、绿色化工冶金技术创新研究等项目,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不断打造服务发展的职教品牌。

  

转自2020年12月22日《济源日报》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