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源网:兄弟院校帮扶情深 盟院合作再接硕果——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与郑州师范学院盟院合作探索地方院校内涵提升发展之路
撰写时间:2020年12月29日 作者:

按照民盟河南省委主委霍金花副省长提出的“探索一种模式、办出一个特色、打造一个品牌”的盟院合作发展目标。在2018年11月23日,民盟河南省委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在前期合作的基础上签订了“盟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与郑州大学、郑州师范学院等6所高校签订了10个教育帮带协议。2年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积极探索盟、厅、区、校、企共同支持地方高职院校发展的崭新模式,建立了“361+N”合作模式,即以民盟河南省委、省教育厅、济源产城融合示范区为主导,以6所本科高校为主力,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为主体,加N个民盟企业参与的产教融合发展共同体,助推学院在专业课程建设、人才培养质量、师资队伍建设、科研能力提升、实验实训资源共享等方面取得不断进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与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在两年的盟院合作中,开设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建设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成立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盟院支部活动等,通过一系列的盟院合作的开展,使两院建立了深厚的兄弟院校情义,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一、地方高职院校与本科高校的合作帮扶探索之路

自2018年11月23日签订“盟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对盟院合作具体工作安排做了详实的部署和安排。一是校级层面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带队赴郑州师范学院进行盟院合作工作的考察和对接,两院就具体合作方向达成了共识,为后期盟院合作工作的全面开展奠定了基础。二是系部层面加强沟通,结合专业特色,与郑州师院切实对接。教育艺术系领导班子多次赴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进行沟通洽谈,立足于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影响力,以更好的服务师生为出发点,确定了以促进专业建设和提升师资队伍为切入口的工作思路,通过打造“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师生研修交流”等十大项目,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施计划,进行锲而不舍的实践探索,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比如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在开展初期主要是针对教育艺术系学前专业学生开展,此后,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学生的受益面,由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发展为全系学生,并不断加入针对专任教师、专业建设及专升本方面的专题讲座;在专业建设方面,通过开展骨干教师座谈会、人才培养模式专题研究,组织成立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促使盟院合作更加务实落地,收到了良好成效。

二、盟院合作结硕果,兄弟院校帮扶情

经过2年来的积极探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教育艺术系在郑州师范学院的全方位、开放式、多元化的帮扶支持下,两校盟院合作进展顺利,并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成果:一是2019年11月18日挂牌成立“盟院合作专家工作室”,工作室成员由双方院校的学前教育师资团队的专家、教授博士组成,主要通过开展学术交流、专家讲座、外校研修教师办公及教师培训等项目,发挥学术引领、专业建设、教学研讨等作用。二是开展“盟院合作·教育大讲堂”8期,受益面达3000余人次,发挥了学术讲座传播辐射作用;三是组织召开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专题会议2次,极大地推进了学前教育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四是合作申报厅级科研项目3项,促进了两校科研骨干力量的融合互助;四是选派7名教师先后到郑州师院开展研修交流,提升了教师的眼界,加强对本科院校办学水平的学习;五是联合制定了《教育艺术系教师研修办法》《教育艺术系学生研修遴选办法》等制度办法,促进了研修项目的规范化和有序性;六是首批选拔了6名大专学生赴师院开展一个学期的本科研修交流项目,在专科学生到优质本科院校学习方面进行了可喜的探索,有效提升学生眼界、促进学生就业,深受学生及家长欢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整体来说,两校之间开展盟院合作,从人才培养质量、学术科研与社会服务、资队伍建设培育、盟院讲堂等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也为后期两院的进一步合作积累了成功经验。

三.抓项目促发展,谱写盟院合作新篇章

在前期良好的合作基础上,郑州师范学院提出进一步扩大和创新合作,经两院多次协商洽谈,本着“一拓展一提升”的建设思路,围绕十多个项目开展工作。其中,以下几个项目将作为重中之重,加快推进。

我系将开创实施首批学生研修项目,遴选6-8名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赴郑州师范学院教育科学院开展为期1个学期的研修学习。同时继续加强两院师资双向融合交流,指派专任导教师或行政科研助理到郑州师范学院进行研修学习。以毕业生“专升本”项目为突破,争取省教育厅盟院合作专项政策支持,谋划本科专业试点项目。在加强学前专业师资融合交流的同时,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启动和郑州师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盟院合作,打造拳头专业、品牌专业,不断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同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借力盟院合作促进系部再有新发展。加强对教育艺术系音乐表演与音乐教育专业的帮扶力度。最后,在硬件提升方面加强双方院校实训基地建设和资源共享,提升我系实训室建设的先进性和科学性。

"盟院合作"这一对于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就像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不仅加快了职业大学的推进,也造福于系部发展,不断提升师资力量和教学水平,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未来学习深造提供了契机,一局多赢,赢得满堂彩。(盛祺祺)

转自2020年12月28日“济源网”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