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课堂主阵地 探索育人新方法---电气工程系持续开展课前十分钟活动
撰写时间:2020年03月05日 作者:

开学两周来,电气工程系基于讲好疫情防控这堂生动的思政课,向全系师生提出倡议,围绕疫情防控这一主题持续开展课前十分钟线上活动中,同学们课下精心准备,聚焦当下抗疫热点,或用一腔青春热血讲述这场“战疫”的“中国力量”,或分享自己在志愿服务中的所见所感,或深情表达自己对祖国的祝福,或号召同学们立足当下、走好教育的长征路。课前十分钟线上活动,传递了党中央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决心,成为教育学生科学防控、不忘成长的重要渠道。

“教书育人”是教育的本质及核心,育人的主阵地在学校、在课堂。如何提升课堂效果,强化课堂主阵地育人作用,电气工程系学工办主任程燕结合高职学生特点,在全系探索尝试了“课前十分钟”活动。“课前十分钟”活动即在每天第一次课前 (上午、下午第一节课) ,由班级一到两名学生围绕特定主题向全班师生进行诵读或讲演展示,借鉴“微课堂”思维,利用碎片时间,贯彻思政进课堂、加强班级学风建设、提升学生职业能力、促进学生知行合一习惯养成,为课堂提供良好的教学环境。

借鉴“思政微课堂”的形式,设计“课前十分钟”活动,贯彻思政进课堂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程燕最初实施该活动的想法。同时,她也希望活动能成为班级教育管理、学风建设的手段,有效治理学生迟到、带早餐进教室现象。

    

    

经过一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活动从参与人、内容、方式都在不断发展完善。活动最初由班长或班委执行,现在班级所有学生轮流执行,班里每位学生即是观众,也是表演者;最初纯粹是学生活动,现在任课教师也积极参与,积极组织,给学生指导;最初活动主题是随机的,现在是结合时政形式、教学进程每周设计一个主题,学生选择撰写素材,学工办老师修改审查,活动切实融入教学,增强教育效果。

活动实施一年以来,在学风建设、学生学习习惯、素养养成等方面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课堂十分钟”活动了班级学风建设。自活动实施以来,学生通过诵经典、聊时事、谈专业、畅理想,纪律涣散,迟到及带早餐到教室的现象明显减少。活动为课堂教学创造了良好环境,学生不再一坐下来就掏手机,而是积极参与活动,提前预热,一改课堂上睡不醒的状态,积极参与课堂活动,上课效率明显提升,任课教师普遍反映经过课前十分钟的长期洗礼,学生们的自身素养突飞猛进,课堂教学较之以前有了极大的改观。活动增强了学生自信。“课前十分钟”活动强调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学生在持续的强化中,增强了自觉性、找到了自我认同、增强了自信心,不少沉默寡言的学生在此次活动中在课堂中也更加积极主动参与。活动倡导了“碎片式”的学习理念。10分钟不长,但10分钟很好的利用,也可以做一件事情,也可以学到一些知识,日积月累,一周就有100分钟,一学期就有2000分钟,一年就有66个小时。

   

    

去年院长李国锋到电气工程系调研时,充分肯定了“课前十分钟”活动,督导室主任胡满红在教学督导听课中对这一活动也给予表扬。

本学期网上教学以来,“课前十分钟”仍在持续,电气系也在对这一课堂思政活动进行持续改进,期望活动对于强化课堂效果、在“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