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战“疫”线的协调先锋
撰写时间:2020年02月15日 作者:

董海波,男,中共党员,高级经济师,现担任济源卫校副书记、副校长、工会主席。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对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对同事团结帮助,关爱谦让,为学校和附属医院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工会干部,先进工作者,济源市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在新冠肺炎防控阻击战中,他不怕辛苦,不怕危险,积极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履职,主动请缨,发扬共产党员“不怕苦不怕累、不畏艰难危险和连续作战”的精神,舍小家顾大家,在疫情防控战场上始终带头站在最前列,冲在第一线,将保护人民生命健康的使命放在心头,将遏制疫情蔓延扩散的责任担在肩上,积极投身到医院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和济源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的筹建工作中,用实际行动扛起了抗疫使命担当,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高度赞誉和充分肯定。

   

疾风知劲草,战“疫”显担当

   

2020年1月27日,董海波接到济源卫健委党组的紧急召集,参与启用济源市妇女儿童医院,筹建“济源新冠肺炎救治中心”的后勤保障工作。

妇女儿童医院是北京远大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民营医院。由于国家政策变动,2016年建成后,一直没有开诊。医院久未启用,水、电、燃气、供暖、电梯、新风系统、消防等基础设施均不能正常运转,眼下,正值春节,承建方的人员早已返乡。占地100亩,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的妇女儿童医院只留下一个项目部工作人员、一个司机和两个保安留守。按照上级要求,要在三天之内完成改建,使其具备发热及新冠肺炎接诊、留观、隔离和治疗的条件,可以说是困难重重。

虽然早在2017年9月董海波就被卫健委派到妇女儿童医院,负责政府回购医院的统筹协调工作,对医院环境有一定的了解,但此时疫情严重,医院改建迫在眉睫,董海波深感责任重大,压力倍增。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面对项目协调点多线长,牵涉面广,问题繁多,他迎难而上,扑身于施工现场,通过实地察看,从千头万绪中,迅速理清思路,制定出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案。同时,不等不靠,积极主动发动亲戚、朋友、熟人寻找施工人员,调动各方资源,想尽办法保障筹建工作顺利进行。

整个项目筹建中最难就是承建方各部门的工程师到不了现场,多个施工部门的协调对接,只能靠董海波通过电话和项目部的工程师们联系沟通,有时候为了一个小小的问题,他需要打上几十个电话,一个一个细节确认,一个一个难题沟通。从一个施工点马不停蹄地跑到另一个施工点,嗓子喊到冒烟,也没有时间喝上一口水,更别说吃上一口热饭,甚至连上个厕所都得一路小跑。

为了能够以最高的效率统筹协调解决施工现场的各类问题,董海波三天三夜吃住在工地,坚持现场办公,每天一部手机一个充电宝,步行几万步,来回奔波于儿童医院的各个角落,既要督促、组织现场施工,还要不断地与承建方、住建局、环保局、电力公司、中裕燃气公司、通讯公司等多方进行协调对接。在去和相关部门协调的路上他是司机,在施工现场他是指挥员,又是施工员。他说:“只有让后勤保障尽快到位,同志们才能安心打好这场战役!”

终于,经过多方努力,多个难题被一一攻克,在最短时间内,配合相关部门完成了医院双回路供电系统的安装调试、围墙大门的改造升级、污水处理设备的运行、医院信息化系统的对接,接通了自来水和天然气,修复了厨房、电梯等设施,使医务人员和病人吃上了可口的饭菜,为实现三天建成“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创造了有力保障。

   

疫情不退,我不退

   

三天后,医院改建完成,“新冠肺炎救治中心”顺利投入使用,董海波依旧奔波于一线,为项目持续推进“护航”。这时,身处一线的同事劝他离开,这里太危险了,但董海波只是笑笑说:“战役才刚刚开始,我怎么能临阵脱逃,上不了隔离病房,也要确保救治一线的后勤保障”。

2月2日,济源第一例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人心惶惶,承建方留守的4名工作人员也撤离了。这时,救治中心的领导又劝他离开救治中心,他又说:“现在北京远大公司的工作人员撤离了,我再一走,就没有熟悉整个医院情况的人了,困难会更大。”

2月4日,是儿子儿媳返程工作的日子,儿子一年才回来一次,而这个春节,他根本就没有时间休息,更别说在家和儿子好好唠唠家常,谈谈工作。本想送他们到郑州机场,趁机在车上聊上一聊,但想到自己从机场回来必须隔离14天,会耽误疫情防控工作,董海波最终还是放弃了。理解他的妻子只好独自一人开车把孩子送到了机场,这也是多年来他唯一一次没有为儿子送行,看着儿子远去的背影,他心里酸酸的。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他没有休息一天,高强度的工作,让患有严重颈椎椎管狭窄症的董海波有些力不从心,一再出现了头晕、手麻、腿疼等症状,但作为一名有着2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在疫情面前,“轻伤不下火线”,强忍着身体的各种不适,打起精神,辗转于“新冠肺炎救治中心”和卫校附属医院的防控工作中。救治中心新病区的拓展,CT的安装,污水处理系统的改造,隔离产房的建设,学校附属医院防控点的布局,防控工作的落实督导检查,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战地不同,战“疫”相同,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董海波虽然没有像无数白衣战士一样奋战在隔离病房,但他却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攻坚克难,为这场战役的后勤保障贡献了一份自己的力量,用实际行动扛起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