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维一体,云端共聚——“运动学基础”课堂教学模式实践
撰写时间:2020年04月03日 作者:

网络课堂和平时课堂主要的区别是学生浸入式学习效果差。平时课堂上,老师同学在同一场景中,相互之间的沟通用语言、眼神、动作,就可以形象地表述彼此的观点和问题,这种氛围是网络课堂所欠缺的。如何最大限度地去营造这一氛围,达到线上学习和线下课堂同质等效?医学护理系教师杨晶晶的“运动学基础”课堂构建了四维一体的教学模式。

   

维度一  以课程内容为主,增加网课趣味性

   

杨晶晶受系部网课教学研讨会上的经验分享启发,采用以内容为主的教学思路,重视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省略一些不必要的教学环节,例如以口头点名连麦代替云课堂提问,以弹幕互动代替“头脑风暴”,以思维导图代替课后总结,采取与同学们直接互动的授课模式。结合学科特点,杨晶晶引用一些生活实例或当下热点问题,引发学生共鸣,吸引学生目光,增加网课趣味性。并鼓励学生有效利用家中现有资源,辅助学习,例如拿皮筋当肌肉、水杯当哑铃、长棍当杠杆,将课堂和生活相结合。

  

  

  

   

维度二,丰富教学资料,方便学生自由学习

   

课前将预习任务、整理好的课件、以往教学视频及相关的基础资料和视频,传到企业微信群或云课堂,同学们可以随时打开自行学习。课后,杨晶晶在同学们的能力范围内留适量的课后作业,并对大家的作业进行及时批改和反馈,让同学们知道问题所在。

   

  

  

维度三,增强线上交流,及时反馈问题

   

杨晶晶利用直播讨论区及时反馈学生的问题,在讨论区中实时了解同学们的反馈,例如利用“理解了吗?理解的话在讨论区打个2”这种方式,同学们可以十分快速地做出反馈。一些难点知识,采用申请的方式进行发言,在线上进行交流,增加真实互动感,增大学生的参与度,及时对课中问题进行反馈。

针对课后问题,杨晶晶除了对学生的课后作业进行及时批改外,还建立起“运动学课程答疑坊”,鼓励大家主动参与,招募优秀志愿者,与老师一起在微信群内为大家答疑解惑。

   

  

  

维度四  鼓励思考,引导学以致用

  

“运动学基础”这门课程,是专业基础课,为后续专业技能课程做准备。教师提醒学生,不应该孤立的看待这门课程,更重要的是去思考,学以致用,利用课堂相关内容,自主设计拍摄视频,上传朋友圈,向周围人科普运动小知识。

  

  

  

  

教学效果

  

“运动学基础”这门课程,建立了多维度线上教学方式,营造了学习氛围,让学生真正有的学,学进去,学的会,得到了学生的肯定和欢迎。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