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青春,微笑人生——“新时代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获得者赵倩倩事迹
撰写时间:2020年05月29日

  赵倩倩,女,汉族,1998年9月出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文管理系酒店管理2018级学生。她的理想是像“武汉大学赵小婷”一样大学毕业去贵州偏远山村支教,实现“不悔青春”!并在高中入学志愿榜上写下“莫思身外无穷事,且尽生前有限杯”的决心!然而在花季之时的她却要直面病魔,2014年9月,她在疼痛晕厥时被查出“系统性红斑狼疮”,命运没有改变她的初心,她期待生命绽放奇迹!在卧榻上与病魔抗争三年半的她,终于站了起来,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在校期间,她乐于奉献,服务他人,用行动传递爱心,感动身边的人,传播正能量。她自强不息,刻苦学习,用努力的汗水书写自己的大学人生,用行动诠释梦想的彼岸。她不忘初心,知责感恩,用表率担当,传递锐意进取的决心。她先后获得国家奖学金,新时代河南向上向善好青年,济源示范区优秀共青团员,学院优秀青年志愿者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等多项荣誉称号与奖励。

  2019年12月17日,病魔又再一次悄悄的摧残她“双腿”,让她无法正常行走,回到她魂牵梦绕的校园。面向光明的未来,她又一次经历生死的考验,她笑对关心她的老师、同学们,她说:“我领悟到了生的意义,有你们的支撑我永远不会倒下,责任是刻在我生命中的印记,等我回去”!

  刚步入高中时,赵倩倩不仅品学兼优,而且活泼爱笑,阳光开朗。在周围人的眼中,这个有着一双大眼睛、爱说爱笑的可爱女孩人见人爱。她有着自己的梦想,心中早有一个标杆,她就是那个远赴贵州支教、被飞石砸中不幸遇难的武汉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大三学生、支教志愿者赵小婷。赵小婷把她年轻的生命永远留在了贵州那片她倾注了无限热爱的土地上。那时候,赵倩倩心中的梦想就是考入师范大学,毕业后接过“赵小婷支教接力棒”,去贵州山村里带更多的孩子们走出大山也看看外面的美好世界!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从不流泪,爱笑、可爱的赵倩倩在16岁花季时,遭遇了人生最大的坎坷,她的家庭也经历了一场从未有过的痛苦。2014的9月27日,新生军训刚刚结束,赵倩倩出现了手脚水肿的情况,吃啥吐啥,脚疼痛无法行走。当地医院治疗没有好转,父母带着她来到了郑州大学第一附院,经查是SLE-LN(系统性红斑狼疮),肾脏内科吴歌教授告诉他们:“医学尚无法有效的治疗,只能用药控制病情。”赵倩倩的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大夫的这番话犹如晴天霹雳,把他们打蒙了。她发病后,家里向亲戚、朋友四处借钱,几年的治疗已经累计花费了50余万。饱受病痛折磨的赵倩倩浑身浮肿,但病魔却没有摧毁她的坚强、乐观。她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她一直清晰地记得《新闻联播》栏目播出的“爱心大使”赵小婷的先进事迹。视频里边儿有一个老爷爷的印象特别深,他说了一句Good morning,当时就触动了她的心灵!经过三年多的治疗,她再次站了起来,告诉父母第一件事是“我要去上学”。2018年9月,她经过短暂的高考复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酒店管理专业。

  她一直都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虽然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但父母却教会了她怎样去独立,去拼搏,他们用并不高的打工薪水来为她交学费。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倩倩才觉得自己更应该去努力,不辜负父母对自己的期望。她常常说:“生活其实很简单,就是给自己微笑,给身边的人温暖。”她最喜欢这样一句话:你若盛开,清风自来,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命运总是会偏袒那些有梦想的人,有目标、有方向的人生才不会迷茫。

  流年有声,岁月无痕,在多彩的大学生活中,学习永远是赵倩倩的主题。身虽伤残,她的内心却永远乐观,向上。图书馆、自习室成为她最为频繁出现的场所,勤奋刻苦、专心致志是她最大的资本。入学以来,她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她以全年级专业排名第一的综合成绩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她在 2019 年“鼎盛诺蓝杯”第十一届全国旅游院校服务技能(饭店服务)大赛中荣获高职高专院校组餐厅服务(西餐宴会摆台)赛项个人三等奖;学院第八届职业技能大赛“英语口语”赛项个人一等奖、学院“青年勤思辩”大学生校园辩论赛最佳辩手、学院“创新创业成就梦想”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团队一等奖。斐然的成绩诠释了她奋力拼搏的大学生活。

  她说:“活着不一定要鲜艳,但一定要有自己的颜色。希望我能在学生时代,做至少一件让自己即使到了80岁,想起来嘴角还会泛着微笑的事。所以“我参与,我快乐,我青春,我奉献。”大一入学开始,赵倩倩便加入院学生会成为一名志愿者后,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她数次组织大家赴小学、敬老院、贫困村参加各类志愿者活动。新生报道的迎新现场,骄阳似火!她拎着新同学的行李奔走在志愿者的人群之间。新生军训期间,火日炙人!她在军训操场上忙碌的为生病的新同学奔走服务!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期间,赤日炎炎!她的身影总是冲在最前方,不停的传递着微笑和话语!“留学生看济职”活动现场,烈日中天!她用流利的英语志愿讲解,推进不同文化青年学生之间的沟通融合。烈日当空,她积极投身参与交通协管、餐厅执勤、文明巡查、爱校卫生日、义务植树、节水宣传、3.15维权、艾滋病防治等各类志愿者公益服务活动现场,她始终用温暖的微笑诠释着志愿者的精神。但是她忘记了医嘱,忘记了“病魔”会在烈日当头的“光敏感”中要了她的命!她是在志愿服务中温暖他人,奉献自我,燃烧生命!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是她的人生格言。她相信,泪是酸的,血是红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经过不懈努力,2019年6月赵倩倩被推选为:共青团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副书记(学生)、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第十五届学生委员会主席。在学院文明校创建期间,她身体力行,开展“文明我先行,学生干部立标杆”行动,号召全院学生干部发挥好自身的榜样意识和标杆作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她事必躬亲,带领大家观影“我和我的祖国”,亲自带头,冲在国旗班“十公里越野跑”向国旗致敬活动队伍的最前面。开展“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她知行合一,始终冲锋在前、拼尽全力,高标准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冬季送温暖活动,她组织“益善爱心超市”用爱心传递冬日的温情。烈士陵园扫墓,她带领大家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团誓词,洗礼了每一位青年志愿者的心灵。但是她又一次忘记了医嘱,忘记了“病魔”会在剧烈运动中加速侵蚀她的身体!她用行动诠释了胸前的团徽与誓词,她用牺牲自我,奋勇争先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济源职业技术学院新时代“新愚公”青年学生干部的风范与魅力。

  入校以来,赵倩倩获得了数不清的赞美和荣誉,但在这一切的背后,又隐藏着说不尽的辛酸,泪水和汗水。她虽然失去了行动的自由,却长出了一双格外有力的翅膀,她经历了命运的地震,却由此更明白了生命的意义,她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用执着的梦想书写着不平凡的人生。

相关文章:

版权所有: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工作部

地址:河南省济源市济源大道88号 邮编:459000 电话:0391-663169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