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撰写时间:2023年03月10日

董艳芳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方和部门党风、政风、社风和从政环境的集中体现,关系党的形象和人心向背。“六个如何始终”独有难题之一就是“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刻理解其丰富内涵、价值意蕴和实践路径,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是新征程上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亟须破解的独有难题。

  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至关重要 

  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的组成部分,是具有原创性的重大理论创新。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战略高度阐释政治生态建设的极端重要性,强调这是党的建设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问题,关乎党的团结统一,并明确把积极向上、正气充盈、政治清明、风清气正等作为衡量政治生态的重要标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比如,把政治建设放在统领地位,保证全党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杜绝“七个有之”,着力清除政治上的两面人、两面派;制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出和坚持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持以德为先、事业为上,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好转;等等。

  政治生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晴雨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与全面从严治党具有内在统一性,一个地区或单位政治生态的好坏优劣集中反映了其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全面从严治党坚实有力,党的优良传统淳厚生长,党内政治生态自然健康向上;管党治党宽松软,必然弊病丛生、矛盾迭出,导致政治生态恶化。从近年来查处的案件看,一些地方政治生态恶劣,系统性塌方式腐败、串案窝案频现,究其根本是这些地方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宽松软。同时,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也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内在要求和重要保障,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进一步巩固和彰显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巨大成效。

  优良的政治生态为干部干事创业提供沃土。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能够鼓舞人心、激发斗志,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把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作为治本之策,进一步彰显选人用人的好风气。选什么人就是风向标,就有什么样的干部作风,乃至就有什么样的党风。注重选拔对党忠诚、为民负责、敢于担当、开拓进取的“闯将”,坚决杜绝溜须拍马、阿谀奉承、任人唯亲,让那些往日爱惜羽毛的“老好人”、推诿扯皮的“圆滑官”、得过且过的“太平官”失去市场。敢于为担当者担当、为负责者负责、为干事者撑腰,让有为者有位,让愿担当、敢担当、善担当蔚然成风,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锻造更为坚强的领导力量、凝聚更为广泛的奋斗力量。

  优良的政治生态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政治生态好,人心就顺,干劲就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并不是轻而易举的,需要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奋斗、接续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的样子”不仅指我们党的党员人数多、组织体系超大规模,更本质的是指我们党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推进自身建设,在推进和拓展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始终发挥好领导核心作用。百年党史充分证明,什么时候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全党就能团结一致,党的事业就会进展顺利。新征程上,必须不断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保证全体党员、干部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净化政治生态是基础性经常性工作 

  “政治生态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重要场合摆事实、讲道理,剖析不良政治生态的巨大危害,深刻阐述涵养良好政治生态的极端重要性。

  政治生态被污染,对干部队伍杀伤力很大,对党的形象破坏性很强。这方面的深刻教训是不少的。过去一段时间,有的地方和部门正气不彰、邪气不祛,诸如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官商勾结、吃拿卡要、任人唯亲、买官卖官等腐败现象屡见不鲜,甚至演变成当地官场的“潜规则”“关系学”“生态圈”;干部选拔任用方面存在不正之风,导致求真务实、埋头苦干的受到排挤,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的如鱼得水,做人无原则、做事靠关系、“劣币驱逐良币”等现象存在,严重打击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的积极性;商品交换原则侵蚀党内生活,滋生出权欲熏心、阳奉阴违、结党营私、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等一系列问题,腐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对党的健康肌体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

  政治生态是一个庞大系统,包含多个领域、环节,影响政治生态的因素也是多种多样的,这决定了政治生态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绝非一朝一夕之功。要清醒认识到,新征程上“四大考验”“四种危险”仍将长期存在,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经常打扫政治灰尘,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也永远在路上。必须将政治生态建设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为新征程上开创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提供有力保障。

  维护优良政治生态需要长期不懈努力 

  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社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良好政治生态的营造要靠全党上下不懈努力。要聚焦“始终”二字,坚持多管齐下、久久为功,以政治生态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党和人民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力量。

  强化政治引领,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净化政治生态的关键抓手。要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真刀真枪、动真碰硬,本着对同志负责、对事业负责的态度开展。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坚持不懈把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用好,让党员干部在党内政治生活中经常接受政治体检、打扫政治灰尘、净化政治灵魂。充分利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开展自我剖析、自我批评,严肃认真提意见、满腔热忱帮同志,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防止小毛病变成大问题。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让党所倡导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优良传统深入党员干部思想和心灵,以良好政治文化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坚持系统观念,强化全周期管理。政治生态集中反映了一个地方政治生活现状及政治发展环境,涉及方方面面。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坚持系统观念,紧紧围绕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建设,以及权力运行的全过程,坚持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认识腐败问题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掌握并遵循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发展规律与治理逻辑,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提升腐败治理效能。

  注重标本兼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要突出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使全面从严治党内容无死角、主体全覆盖、贯穿全过程。要更加突出党的各方面建设有机衔接、联动集成、协同协调,更加突出体制机制的健全完善和法规制度的科学有效,更加突出运用治理理念、系统观念、辩证思维管党治党建设党。要坚持制度治党、依规治党,构建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要增强党内法规权威性和执行力,不断推进制度改革,确保制度执行有力,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永远吹冲锋号,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反腐。腐败是危害党的生命力和战斗力的最大毒瘤。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有利于从根本上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和条件,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对于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具有关键性作用。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更加有力遏制增量、更加有效清除存量,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要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作者单位:中国纪检监察学院)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2-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91-661104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