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正清廉过“清明” 移风易俗树新风
撰写时间:2023年04月01日

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为持之以恒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引导崇廉尚俭、文明祭祀的社会新风,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共同构建清廉校园校纪委全校广大党员干部倡议如下:

一、紧绷廉洁过节“纪律弦”

全校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持续建设清廉济职政治生态校园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清明节当做践行廉洁、弘扬文明的试金石,自觉做好清明时节的“清廉人”,坚决做到“八个严禁”:严禁使用公车或公款进行私人祭扫、游玩、探亲访友等活动;严禁使用公款旅游或在走亲访友、参观旅行期间接受基层单位安排的宴请、住宿等;严禁以祭祀名义大操大办、借机敛财;严禁借祭祀之机用公款互相宴请或组织隐秘聚会;严禁违规参加或组织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严禁用公款为回乡探亲、祭祀的党员干部提供旅游、餐饮住宿等接待;严禁参与各种迷信活动;严禁节日期间值班脱岗、值班期间饮酒和违反常态化疫情防控规定行为。

  二、绿色祭扫,倡树文明新风

  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自觉抵制低俗祭祀用品和陈规陋俗,不在城市街道、广场、居民区、公园、绿地等场所焚香烧纸,采取举办家庭追思会、种植花草树木、踏青遥寄、经典诵读、撰写缅怀文章、网络祭祀、代客祭扫、鲜花祭奠等方式来怀念逝者、寄托哀思,坚决抵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祭祀陋习。

  三、文明祭扫,守牢安全底线

  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防火安全意识,在祭扫活动中严格遵守森林防火有关规定,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和火种上山,不在祭祀场所抽烟、烧纸焚香、点燃蜡烛、燃放鞭炮,杜绝火灾事故的发生。

  四、以身作则,祭扫率先垂范

  广大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遵守节俭治丧等相关规定,积极向亲朋好友和身边的群众宣传文明安全、绿色低碳的祭扫方式,倡导安全、绿色、文明的祭祀方式,以实际行动做好示范,引领广大群众积极响应。

  清明期间,纪委将紧盯“四风”问题新动向、新表现,持续加大明察暗访力度,对检查发现、群众举报、媒体曝光的违规违纪问题,一律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纪委举报电话:0391-6621022

举报邮箱:jjw@jyvtc.edu.cn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版权所有 Copyright 2002-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联系电话:0391-6611041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