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安平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撰写时间:2020年01月07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张安平

2019年1月28日,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驻村工作队2人进驻坡头镇栗树沟村,近一年来,驻村工作队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学院领导强有力的支持与关心下,出主意、想办法,切实履职尽责,积极配合镇包村干部及村“两委”推进脱贫攻坚,扎实做好美丽乡村建设及旅游发展规划,较好的完成了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现将一年的工作总结如下:

一、认真开展学习,参加党的活动,不断强化个人党性修养。

一年来,按照上级的要求,结合自己思想情况和工作实际,我认真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理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的相关文件及精神,坚持政治学习制度,认真参加村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认真参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组织生活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与上级党委保持一致。

二、配合镇包村领导及包户干部、村“两委”做好脱贫攻坚工作。

(一)深入建档立卡户家中进行慰问、调查研究、“习习春风”政策宣讲等,不折不扣地宣传党的方针政策。驻村工作队同包户干部、“两委”成员,把宣传党的政策贯彻驻村工作始终,召开各种会议、进村入户,深入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一丝不苟地做好“习习春风”政策讲解,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做到人人尽知,进一步增强了群众脱贫内生动力。2019年6户贫困户全部脱贫。成功接受国家、省、市脱贫攻坚目标考核,得到上级组织的充分肯定。

(二)加大帮扶力度,助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成效初显 ,蔬菜制种、生态养殖、石磨面、老粗布加工,为农户增收提供保障 ,村集体收入增加。为村里提供产业发展(智慧塑料大棚)配套资金3万元,其他办公援助资金、物资投入共3.1万元。学院在闹市区提供消费扶贫商店(门面房)一间,作村里土特产品销售之用,消费扶贫(给教职工发放石磨面)收入1.4万余元。

(三)扎实推进精细帮扶,精准扶贫。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多次协调大河砼业对村里2公里多路面进行硬化。二是加强住房安全大排查,对危房改造后又出现房顶漏水等现象及时督促村里整改重修。三是抓好改厕工作,杜绝“为改而改”、“一改了之”等现象发生,把好事办好,让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众满意。四是抓好产业发展,增加村集体创收。蔬菜制种、生态养殖土鸡、石磨面加工带动农户增收,培育致富带头人2名,仅石磨面一项,2019年村集体就增收1.4万元,仰韶文化展览馆收入6万元。五是加大帮扶力度。全年共支援村里资金4.5万元,物资合计1.6余万元。帮村里建设陶艺馆,培训制陶工艺人员3名,提供陶泥400斤。多次为村里维修管道、剪绿地草皮、蚊蝇消杀、广告标识制作、墙绘整修等。六是集中力量打好贫困歼灭战,严把贫困人口退出关,全村6户贫困户脱贫。

三、以仰韶文化和陶艺文创区建设为突破口,系村联手,打造“文化+休闲”的乡村旅游新特色,构建美丽休闲新栗乡。

一是签订系村合作协议,利用艺术设计系人才资源优势,从仰韶文化开发研究、乡村文化氛围布置、人才培训、旅游环境规划、白狄古城景区路引设计等方面,实行系村共建。二是帮助建立首家村级陶艺体验文创区,初步完成书法、国画、手工编织、虚拟现实体验(VR)等工作室的设计方案,申报2020年建设资金70万元。三是为村里培训陶艺制作人3名,现基本上能完成摞泥、拉坯、印坯、上釉等工艺流程,后续将继续培训烧窑工艺。目前陶艺馆投入运营,接待游客进行陶艺制作体验,实行创收。四是挖掘村仰韶文化。向市文物管理部门汇报村里仰韶文化开发保护方案,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联系我院人文管理系学生做展览馆讲解员,完成展览馆内文化标识制作,去三门峡渑池县考察仰韶文化建设等。五是在我校大学生中间宣传景区旅游优势,鼓励广大学生节假日走入美丽乡村栗树沟观光旅游。六是帮助坡头镇农产品展览中心进行美化设计,帮助栗树沟设计石磨面、老粗布商标,目前“醉美坡头”、栗香石磨面标识已设计完成,坡头镇农产品展览中心设计已经完成样稿。

四、推进基层治理,开展为民服务。协助“两委”化解各类矛盾,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多次深入齐汝朝家里化解夫妻矛盾,化解其上访5次,深入做好五组组长张爱红等阻挡建设移动信号塔调解工作。加强环境综合治理,同村“两委”一道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及改厕工作。加强安全生产检查,全年共参与灭火4次,到家户查看防汛情况3次,进行非洲猪瘟防控宣传2次。深入贫困户家中走访,送衣过冬。为刘德芳家中安装窗帘、门帘,送电暖器一台,为翟希明送衣物、保暖鞋6件,为马起忠联系务工单位,看望中风病人胡桂芝老人2次。

五、严格遵守驻村工作纪律。2019年1月驻村以来,坚决服从镇党委、政府统一领导,按时参加各种会议。坚持全脱产驻村,工作日全在岗,双休日按工作需要加班加点,工作不流于形式。驻村工作队员无插手工程项目现象,无索取土特产现象,无吃、拿、卡、要行为发生。

六、存在不足。

(一) 村集体经济收入较薄弱,需继续在特色产业上下功夫。

(二)乡村环境综合治理需进一步加强,做到表里如一。

(三)对建档立卡户档卡管理投入精力少,与帮村领导、帮扶责任人融合不够。

七、2020年工作要点。

(一)抓好建档立卡户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四不摘”,积极调研脱贫户收入情况,多措并举,防止返贫现象发生。

(二)继续做好仰韶文化挖掘工作,建好陶艺体验文创区,打造“文化+休闲”主特色,建设更新更美栗树沟。

(三)继续深化系村合作,建立济源职院艺术设计系栗树沟村写生基地;建成栗树沟村济源职院大学生素质拓展中心。

(四)抓好消费扶贫。充分利用学院分给柳玉沟、栗树沟村的门面房,大力销售石磨面、老粗布、孔雀蛋等产品;建议学院在教职工福利发放时继续发放村里的石磨面。利用济源市大学生扶贫创业园的平台优势,线上销售村里农产品。

(五)打造村级特色餐饮,建设有乡村风情的窑洞宾馆。

2020年1月6日

相关文章: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艺术设计学院版权所有
联系电话:0391-6613119 邮箱:yssjx@jyvtc.edu.cn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