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撰写时间:2018年01月25日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

  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方案

  根据《中共济源市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济源市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济组文〔2018〕4号)要求,为确保济源职业技术学院领导班子2017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现制订如下方案。

  一、会前准备

  (一)自学(民主生活会前)

  1.认真学习有关内容。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仔细学习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学院三届七次教代会精神,熟练掌握《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基本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基本要求,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思想自觉。

  2.严格做到“六个聚焦”。学院党委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习,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

  3.切实做好“六个贯通”。 要围绕“六个聚焦”,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通起来,同落实市十二次党代会、市委十二届五次全会、学院三届七次教代会精神贯通起来,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贯通起来,同学院改革发展、建设国家级优质高职院校贯通起来,同个人工作和思想实际贯通起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更好入脑入心。

  (二)召开学习研讨会

  1、会议主题

  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搞清楚、弄明白“八个明确”主要内容和“十四个坚持”基本方略的重大创新思想创新观点,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思想基础。

  2、时间安排

  2018年2月1日14:30

  3.会议地点

  党委会议室

  4.参会人员

  学院党委委员

  5.会议议程

  范晓伟书记主持会议

  第一项,传达上级有关要求和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方案

  第二项,党委委员依次发言

  第三项,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讲话

  (三)广泛征求意见

  1、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会议由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主持,其他班子成员、和“两代表一委员”部分代表参加会议。

  2、深入基层听取意见。领导干部深入分管部门或联系系部,认真听取分管部门或联系系部教师党员的意见建议。

  3、广开渠道征求意见。采取座谈访谈、设置意见箱和网络征询等方式,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广大师生的意见,并原汁原味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

  4、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集体“把脉”、共同“会诊”,列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问题台账。

  (四)开展谈心谈话,列出“意见清单”

  1、坚持“四必谈”: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必谈,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与本人组织关系所在党支部党员代表必谈。

  2、做到“六个谈透”:谈心谈话要一对一、面对面,不能以电话谈代替见面谈,不能以书面谈代替口头谈,既谈工作问题、也谈思想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做到班子问题、本人问题、对方问题、拟在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六个谈透”。

  (五)深入查摆突出问题,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认真查摆存在问题。学院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紧扣会议主题,重点从六个方面查摆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认真执行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决议决定,带头坚持请示报告制度,重大改革举措、重大政策调整、重要立法事项等事关全市重大事项,重大自然灾害、重大事故灾难、重大卫生公共事件、重大群体性事件等突发事件及时请示报告,个人有关事项按规定按程序向党组织请示报告;三是对党忠诚老实,对党组织讲实话、讲真话,不当两面派,不做“两面人”,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不在工作中报喜不报忧、报功不报过,甚至弄虚作假、欺瞒党组织;四是担当负责,攻坚克难,不回避矛盾,实干苦干、不务虚工,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旗帜鲜明地批评和纠正所分管部门、领域的违规违纪言行,严格执行党的干部政策,不打招呼、递条子,不封官许愿、跑风漏气,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意识形态各项工作落细落小,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五是纠正“四风”不止步,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症,对照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0种具体表现,摆问题、找差距,抓住主要矛盾,特别要查找解决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带头弘扬愚公移山精神,带头转变作风,形成“头雁效应”;六是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准则,自觉抵制“围猎”腐蚀,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严格执行办公用房、住房、用车、交通、工作人员配备、休假休息等方面的待遇规定,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严格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党委书记主持起草,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由自己动手撰写。要做到“三个写清楚”:写清楚存在问题,列出具体事例;写清楚思想根源,触及灵魂、触及实质;写清楚整改措施,做到具体化、可操作;同时,按照规定把本人重大事项报告、配偶子女从业情况以及市委巡查反馈、组织约谈函询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

  3.严格审核对照检查材料。学院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和党政正职的发言提纲,要经党委书记审阅签字后,上报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审核。班子成员的发言提纲要经主要负责同志审阅把关。

  二、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会议主题

  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为主题,围绕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交流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认识,统一思想,端正态度,确保高质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时间安排

  2018年2月4日8:30

  (三)会议地点

  党委会议室

  (四)参会人员

  出席人员:市委督导组领导

  参加人员:学院党委委员

  列席人员:2名党代表

  (五)会议议程

  专题民主生活会由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主持,按以下程序进行:

  1.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介绍市委督导组领导;

  2.市委督导组领导传达市委关于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

  3.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代表学院领导班子对照检查发言;

  4.领导班子成员依次对照检查发言,每人发言后其他同志对其开展批评;

  5.市委督导组领导对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进行点评;

  6.党委书记范晓伟同志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总结并作表态发言。

  三、抓好整改落实

  (一)建立整改台账

  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情况,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将四次学习讨论发现的问题一并纳入整改内容,完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形成整改台账。领导干部的整改台账要经主要负责同志审阅,学院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个人整改台账报市委组织部备案,并在一定范围公开。

  (二)抓好整改落实

  领导干部的整改台账坚持立行立改;需要一段时间加以解决的,要对照整改台账逐一落实销号;需要组织协调解决的,要明确牵头单位、责任人,跟踪整改销号。整改结果要及时向市委组织部报告、向群众公开。

  四、切实加强领导

  (一)落实主体责任

  学院党委要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民主生活会的组织领导。结合工作实际,研究制定方案,对各环节工作进行周密安排。党委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好头,把好关。基层党总支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组织好本部门班子成员、其他领导干部、支部委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二)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

  学院班子成员要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各支部组织生活会会前,要以《提示单》形式告知班子成员组织生活会计划,提醒其做好准备工作;并以书面或口头形式向学院组织部汇报组织生活会计划,接受监督把关;会后由党支部向上级党组织报告会议召开情况和班子成员参会情况。班子成员参加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要有签到记录、会议记录、影像材料。

  (三)及时报送材料

  学院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后5天内,向市委报送民主生活会情况报告、记录复印件、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谈心交心意见清单、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等资料。各党总支、党支部参照学院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基层组织生活会,会议召开后5天内,向学院组织部报送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问题清单、整改台账、班子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会议记录、签到记录、照片影像等资料。

  中共济源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24日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学苑路二号 邮编:459000
济源职业技术学院组织部版权所有:Copyright 2014 All rights reserved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