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 系部办公室:0391-6636951
  • 机电一体化教研室:0391-6636952
  • 模具技术教研室:0391-5562531
  • 机械制造教研室:0391-5562530
  • 数控技术教研室:0391-6636965
2018年“植保无人机支农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作者: 撰写时间:2018年07月16日 点击数:

    根据学院团委暑期社会实践以引领青年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坚持“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宗旨的总体思路,7月4日—11日,机电工程系团总支到承留镇花石村开展“植保无人机科技支农帮扶”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机电工程系团总支书记李艳钰作为指导老师,带领11名主要学生干部组成社会实践小分队。

社会实践小分队出发前在机电楼前合影

    承留镇花石村是省级生态文明示范村,村里有蟠桃园、梅花园、草莓园、林区和农田耕地。此次社会实践的主要内容是学生驾驶植保无人机在农田和果园上空喷洒除草剂,用现代化的喷洒方式代替传统手摇药箱喷洒,更高效地帮助农民清除农田杂草,同时向农民推广和展示现代农业科技;在梅花园、桃园等不能喷洒除草剂的地方,学生则自己动手清除杂草;在村委会大院队员们进行无人机飞行演示,向前来参观的村民讲解普及无人机知识。

    7月4日下午,我们一行12人收拾好行李被褥来到了位于济源市承留镇的花石村,这里位于南山脚下,生态环境很好,有水库有林场,还有很多休闲娱乐项目,比如儿童森林公园、水上乐园、滑雪场、蟠桃园、梅花园等,并成立了“花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村里所有的项目都归集体所有,实行集体资产股份制,并与党建相结合,创新党小组设置方式,把党小组建在项目上,分别划分了滑雪场项目党小组、水上乐园项目党小组、灯展项目党小组、梅花园项目党小组等,使党小组率领和负责各项目的实施和发展。

    接待我们的杨超老师是“花石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骨干成员,毕业于南京工业大学机械学院,大学毕业后在南京工作五年,最终选择回到家乡发展,近十年来跟村支书一起到全国各地考察项目,先后为村里引进和修建了滑雪场、水上乐园、梅园等项目。

    我们住在花石村村委会大院里,大院里有一座两层的小楼,除了村委会各机构,还有三间空闲的房间,这三间屋子,我们分别做了男女生宿舍和厨房。

小分队成员在村委会大院吃晚饭

    7月5日,我们早早起床,做了早饭,吃完早饭之后杨老师带领我们到了农田,开始了这次实践活动的主要内容,驾驶植保无人机到农田里喷洒除草剂等。我们在操作无人机时,有一些村民闻讯来围观,一部分同学便做起来了宣讲员,给大家宣讲无人机的知识。

植保无人机在农田作业

    7月6日,昨天下午开始下雨,一直到今天早上,天气很凉爽,但是不能进行植保无人机作业了,今天杨老师带领我们参观水上乐园项目,并跟我们一起分享了这些年建设农村过程中的见闻和感受。

杨老师给我们讲解水上乐园项目的建设

    参观完水上乐园之后,中午我们要自己做饭,吃完之后,把锅碗瓢盆全部拿到院子里的水池里清洗干净。虽然天气炎热,值日的同学做饭的时候热得大汗淋漓,这是没有网络,没有电视,生活显得很原始,但是大家一起做饭,一起洗碗,一起整理房间,一起在静谧的夜晚在空旷的院子里聊人生聊工作聊未来,处处充满乐趣,充实而满足,真是非常难得的一次人生体验。

同学们自己做饭

    7月7日,今天大家要到无人机不能作业的梅园清除杂草,由于梅园是无公害作业,所以只能徒手拔草了。为了使杂草清除干净,不能借助其他工具,只能徒手连根拔起。正值酷暑,草丛里到处飞舞着又大又毒的蚊子,同学们不畏艰苦,帮助村民清除杂草,虽然身上到处是蚊虫叮咬的包,也没有任何怨言,坚持到了最后。

 大家在梅园拔草

    7月8日,今天我们的主要活动内容是在村委会大院里进行无人机的驾驶演示,邀请村民来参观,并向村民和小朋友们宣讲无人机和植保无人机相关知识。今天机电工程系的雷勇书记和朱洪凯老师、解向阳老师也来到了花石村。

向村民展示和宣讲植保无人机

    7月9日,今天依旧是到农田喷洒农药。

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

    7月10日,进行关于农业科技方面的调查问卷。

调查问卷内容

    7月11日,活动结束,返程。

    为期8天的社会实践活动,小分队成员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均吃住在花石村,自己做饭,自己整理内务,结伴到田间劳作清除杂草,这些活动内容充分调动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团队协作能力和不怕苦不怕累的奉献精神,促进了机电工程系学生干部队伍的建设,增强了团队凝聚力;同时也磨练了大家的意志,使同学们懂得生活的不易,理解父母的艰辛,学会了感恩,改正了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向农民朋友宣传和推广了植保无人机技术,用科技服务农村和农业,推广农业科技,改变传统的劳作方式,推进了农业现代化和智能化的进程;同学们贴近农民,了解民情,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将来会更好地服务和奉献社会。

    此次社会实践在组织的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需要我们在以后的工作中,反思和改进。一是实践的时间较短,同学们刚刚适应农村的生活,可以更好地推广和宣传并帮助农民朋友进行植保无人机作业的时候,根据初始计划,实践就要接近尾声了,以后应根据具体的实践内容,提前做好预算,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目的和作用;二是科技支农帮扶团是否可以到更偏远更落后的地区去宣传和推广现代化农业科技,帮助更需要帮助的群体实现农业现代化和智能化。

 

 

 

 

 

 

 

 

 

 

 

 

 

 

 

 

 

 

 

 

 

 

 

 

 

 

 

 

 

 

 

 

 

 

 

 

 

 

 

 

 

 

 

 

 

 

 

 

 

 

 

 

 

 

 

 

 

 

 

 

相关文章:

地址:济源市黄河大道与东环路交叉口东300米 0391-6636931 电子信箱:jyjdgcx@163.com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