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三平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09日

2023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  邱三平

我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的办公室主任,分管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在2023年里,一如既往地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现从“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进行汇报。

一、“德”方面

在2023年度,我始终坚守教育初心,以身作则,注重师德师风建设。我热爱教育事业,关心学生成长,尊重同事,团结协作,以良好的道德风尚赢得了广泛的认可和尊重。

首先,我坚持以学生为本,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和发展。在日常工作中,我督促教师积极与学生沟通交流,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学习环境和资源。同时,我也注重督促教师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质和社会责任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其次,我尊重每一位教师,积极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我认为,一个优秀的教学团队需要相互信任、支持和协作。因此,我鼓励教师之间的合作与交流,按要求检查各教研室组织的教研活动和集体备课,促进教师之间的共同成长。同时,我也关注教师的个人发展,为他们提供培训和学习机会,帮助他们提升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

第三,我严于律己,以身作则。作为由于负责教学管理工作,我深知自己的言行举止会对学生和教师产生影响。因此,我时刻保持谦虚、严谨的态度,遵守职业道德和行为规范。同时,我也倡导诚信、公正、透明的文化氛围,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到言行一致,树立良好的校风和教风。

第四,我积极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种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为社区和社会做出贡献。通过这些活动,我也能够更好地了解社会需求和行业发展动态,为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提供有益的参考。

在“德”的方面,我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和职业道德规范,注重师德师风建设和学生德育培养。我相信,只有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

二、“能”方面

2023年度,我注重提升和发挥自己的综合能力,以更好地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发展。

第一,我注意提高教学管理工作中的组织协调能力。经济管理学院共有四个教研室八个专业,本年度转型建设“电商物流专业群”。在专业群建设过程中,有诸如人才培养方案的制订、课程任务的安排、教师竞赛的组织等等各项活动,都需要协调各个部门、教师以及学生之间的关系,确保教学计划的顺利实施。本年度顺利完成了专业结构优化和调整。

第二,我注重提高创新能力,注重教学改革和教学方法的更新。我关注职业教育发展的最新动态,积极引进先进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模式,推动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学改革。我鼓励教师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性,提高教学效果。我本人也不断地在课堂教学方面进行创新改革,比如合理分组、让分组成绩更直观等措施提高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为学院教师教学改革和创新树立了榜样。

第三,我还在不断提高教学能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注重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我不断学习和研究新的教育理论和教学技术,将其应用于实际教学中。我关注学生的学习需求,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努力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本学期主要承担了会计专业的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课程、基础会计综合实训以及成本会计课程,教学效果获得了学生的认可。

第四,我也注重提高资源整合能力。我积极与周边企业、行业协会等建立联系,整合校内外资源,为教研室、教师提高更多的企业合作机会,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和就业渠道。我注重与企业沟通合作,了解企业需求,调整教学内容和方式,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本学期通过与苏州君漠传媒有限公司、济源供销社等单位联系、交流,将他们推荐成为学生集中实习的单位。

第五,我逐步提高自己的团队建设能力。我注重激发教师的教学热情和团队合作精神,鼓励教师相互学习、相互支持,组织竞赛团队、项目团队,让团队发挥合力,为学院取得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也能共同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本年度成功组织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并组建了精干的团队准备参加校级竞赛。

三、“勤”方面

2023年度,我始终保持高度的工作热情和责任心,勤于学习新知识、新技能,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水平。积极主动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做好教学管理工作,需要具备严谨和勤勉的工作态度。我时刻认真履行教学管理职责,细致入微地处理各项事务,确保教学工作的高效进行。这些工作也许出不了重大成绩,但是这是常规教学活动运转的基本保障。我主要通过制度制订、会议督促、教学检查等各种方式来确保学院教学管理工作的顺利运转。

我还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和教学技巧,与教学法和教育趋势保持同步。通过学习提高自己的专业素养,可以更好地指导教师和学生,提升教学质量。本学期共承担了3门课程,两门一般授课课程,一门集中实训课程,在下半年又因某种原因,承接了两个班的基础会计课程。

为完成对教师的教学质量进行监督和评估,我经常通过深入课堂的检查或听课的方式,来了解教师工作纪律、工作态度、教学准备、教学实施以及教学效果等各个方面,以此确保教学过程中的规范性和质量。

  • “绩”方面

(一)专业结构优化与调整方面

根据教务处的安排,通过对现有的8个专业进行全面的评估,了解每个专业的特点、优势、劣势、就业情况等,确定了专业建设方向和调整意向。在专业群建设发展过程中,遵循突出重点、打造特色的原则,集中学院优势资源,着力加强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和大数据与会计等专业建设,形成优势和品牌,扩大行业、社会影响力,以重点专业带动专业群整体发展。当前拟将“大数据与会计”、“电子商务”专业申报建设职业本科专业。

(二)课程建设方面

2023年度是人才培养方案三年一修订的年份,通过组织各专业教研室进行方案修订,专业的课程设置更加合理,更加贴近市场需求,也更加注重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

已立项的课程内容更新及时,《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完成了第13次开课,省级在线开放课程《客户关系管理》资源不断完善;本年度成功立项了《跨境电商实务》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同时,还督促各个课程组不断更新授课内容,使得学生能够掌握最新的知识和技能,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管理会计》入选河南省一流核心课程(线下);《跨境电商实务》立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现代企业内部控制概论》、《商务数据分析》2门课程立项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

(三)教材建设方面

2023年度,经济管理学院的教材质量得到了显著提高,编写了一批具有特色的高质量教材。《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等3本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等3本教材获河南省职业教育优质教材称号,其中《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立体化教材被推选参选国家职业教育优质教材。

本年度,为保证经济管理学院教材的质量,制订并实施《经济管理学院教材选用与审核管理办法》,严格了教材选用与审核流程,确保教材选用的严谨性。

(四)职业技能竞赛方面

本年度,经济管理学院职业技能竞赛实现了国赛奖项零的突破,经过参赛选手和指导教师的辛勤努力,“商务数据分析”赛项取得了国赛三等奖,另有“智慧物流”和“市场营销”两个赛项获得了省赛一等奖,“会计技能”等两个赛项获得了二等奖,“智慧金融”等四个赛项获得了省赛三等奖。

(五)其他方面

本年度,还顺利组织完成了2024年度专业教学类项目库的申报、年度数据平台的填报、年度质量年报资料上报、2021级学生岗位实习的企业遴选、宣讲和双选的组织以及学生实习的安全管理等工作。

  • “廉”方面

2023年度,我始终坚守廉洁自律的原则,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和法律法规,不谋取私利,不违反纪律规定。

作为一名教师,我以身作则,严格遵守廉洁自律的规定,不以任何形式收受学生或家长的礼品、礼金等财物,不利用职务之便谋取私利。

在教学管理过程中,我坚持公正公平的原则,不得偏袒、歧视任何一方,保证每个教师都能得到平等、公正的对待。同时,也要尊重学生的权利和利益,不得侵犯学生的合法权益。

在各项工作中,我树立诚信守信的意识,认真履行职责,不得随意更改教学计划、教学内容等,确保教学的质量和效果。同时,也要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

总之,在过去的一年里,我认真履行职责,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同时,我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之处,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和提高。

                                        

2024年1月13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