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德营2023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09日

2023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   孙德营

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强内涵、抓成果为主线,本年度以双高建设项目为中心,带领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下较好的完成了本年度各项工作任务。现将一年来本人德、能、勤、绩、廉等各方面情况向组织予以汇报。

一、加强理论系统化学习,政策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政治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

坚持多渠道、多方位、多角度政治理论学习,通过学习强国、新闻联播、人民网等主流媒体加强理论学习;参加学校组织部组织的两次读书班学习,系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做了大量读书笔记,参加读书班研讨活动;将理论学习运用于实践,通过课堂思政环节,潜移默化的将所学所想传达给学生,通过新生教育、实习教育、毕业生教育,将理论教育融于安全、专业介绍、就业创业等具体内容,做到知行合一。

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履行好党总支统战委员党务工作

作为经管学院党总支统战委员,按照学党委统一安排和部署,严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一岗双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理论学习,履行意识形态责任制,履行综合治理责任,尊法学法用法,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密切联系高级知识分子、党外人士,深入教研室、深入师生加强工作调研。在工作中落实民主集中制科学决策,通过党政联席会制度,集体研究解决“三重一大”问题。

(二)抓重点攻难点,多项工作取得突破性成果

一年来,带领学院班子和教学骨干认真研究指标体系,把双高建设任务内化于日常教学和日常管理,进一步提升内涵建设力度,在产教融合、三教改革、技能比赛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

1.“三教改革”成果丰富

全校7门“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经管学院4门,本人作为主编3门,其中有3门获得河南省优质教材,1门推荐参加国家优质教材评选;1门课程获得河南省一流专业核心课程,1门课程获得河南省在线开放课程,在建1门国家在线开放课程。

2.技能比赛国赛获奖新突破

两个赛项进国赛,其中商务数据分析获得国赛三等奖,实现经管类新突破;在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比赛中获河南省一等奖,国赛铜奖;省赛获得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

3.深化产教融合,横向课题有成果

与苏州君漠文化传播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合作建立电商直播实践基地,安排多名学生实习实训,3名教师岗位锻炼;与济源电商研究所联合成立AI数字人工作室,培训多名学生,参与AI数字人虚拟直播活动,签订50万元横向课题,开始关于AI数字人研发与市场推广。

三、个人教学稳中求进,又有国家级标志性成果入账

主讲金融科技应用概论等专业课程4门,参与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会计基础理论与实务后续建设;参与省级立体化教材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后续建设参与河南省职业教育思政示范项目《经济法》课程建设;主编的《现代企业内部控制概论》《会计基础理论与实务》消费心理学》等3本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其中《现代企业内部控制概论》、《会计基础理论与实务》荣获河南省优质教材,《会计基础理论与实务》被推荐参加国家优质教材评选;积极组织承办2023济源首届职工技能互联网营销赛项,获得优秀裁判员称号

四、坚持真抓实干,牢固树立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一)以身作则,带好班子

团结带领学院班子,形成了严、细、实、精、快的工作作风,事事顾全大局,以生为本。深入调研大刀阔斧进行专业结构调整,实现了电商物流专业群转型,停招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积极准备启动高职本科专业谋划;认真组织学院教师参加教材编写培训,开发新课程,研究新方法;组织师生学习比赛规则,积极联系软件公司,向专家请教,组织学生模拟比赛;挖掘知识点,找与企业联系契合点,积极磋商,签订协议,建设直播基地,开发AI新项目,并形成横向课题进行研究。

(二)强化日常培训与教育,管好管理队伍

管理队伍是教学、学生管理质量提升的关键,作为学院负责人,经常性的以集体学习、召开会议、个别谈心等各种方式,对小科室及以上负责人进行经常性地进行党风党纪、反腐败和职业道德教育,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成效。

(三)清正廉洁,自觉高标准遵守廉政方面的规章制度

在廉洁自律方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积极参加案例视频学习、实地观摩,坚持自省,在教材选定、实训室建设等廉政敏感点上对下属严格要求,三令五申,并通过各项制度学习,警钟长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不断加强世界观、价值观、金钱观的正面强化,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任劳任怨,不图名不图利,将教书育人坚持到底。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