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09日

2023年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2023年是建校30周年,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经济管理学院党政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师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院上下团结一心,踔厉奋发,强内涵、抓成果为主线,本年度以双高建设项目为中心,党建、教学管理、学生管理等各方面工作均完成了年度工作任务,取得了较好的人才培养效果,现将一年来的具体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学习计划和工作清单,坚持单周周四下午的时间进行集体学习,期间组织交流研讨活动五次;开展“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等党课活动3次;开展“弘扬爱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等主题党日活动3次。主题教育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共话未来 逐梦启航”2023级新生座谈会、2022级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心理信息员座谈会等,确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4项,改革事项2项,民生事项2项,排查风险隐患4项,并设计了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学风和教师的教风情况,在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全体教师教学能力大比武,通过活动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以及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下一步的专业结构调整打下基础。主题教育期间逐步完善经济管理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学习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工作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党员联系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并逐步修订了《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经济管理学院岗位实习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文件。

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成效

1.高质量完成河南省双高建设任务,加强电商物流专业群转型建设,完成专业结构优化和调整停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招生;在专业、课程、团队、教材等方面持续加强内涵建设十四五国家职业教育规划教材4本,河南省职业教育优质教材3本,2门课程立项省级课程建设目前经管学院共8项省级以上教学质量工程项目在建;教师参加教学竞赛活动获得省级奖励2项;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得国赛三等奖1项,河南省选拔省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下冶艾—王屋山艾草产业开发领军企业”项目荣获2023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获国赛三等奖。

2.学院和招生就业处协调配合,共同制定工作方案,各位招生负责人的积极努力下,在全体教师的大力配合下,超额完成招生任务716人,完成率119.3%就业工作中,为了提高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经管学院党总支认真开展拓岗访企促就业活动,先后走访了河南瑞创商贸、济源狮猫互娱文化传媒公司等企业,积极为学生拓展就业岗位,同时举办三场线上招聘会和一场线下双选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最终就业去向落实率达到98.06%。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院系”建设项目。

3.加强双师队伍建设,建成苏州君漠直播“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1个,并安排专业课教师到企业进行不低于 1 个月的实践锻炼;会计专业聘请行业领军人才杨法军来我校担任《现代企业内部控制概论》课程的教学;培养政治强、业务精、高水平的专业“双带头人”钟铃、柳国华2人。

4.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助推“人人持证、技能河南”建设,完成了本年度 1+X 证书取证任务,运行试点考核站点 6 个;全年完成各类教育培训4704人次。持续打造“盟校企”品牌,共建盟校企电商直播实训基地。与苏州君漠公司共建电商直播基地,多名2021级学生在该基地进行企业岗位实习拓展开发了“AI”数字人项目,进行了横向课题研究,合同金额50万,本年度到账11.8万

三、特色亮点工作

1.借建校30周年平台,深化产教融合,内涵建设见成果

借建校30周年之际,与校友企业、盟院合作院校、签约合作企业等单位深入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在专业结构调整、教材建设、课程建设、国赛指导、人才培养方案论证以及横向课题研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成果。

经过市场充分调研,盟院合作高校专家辅导,结合郑州都市圈规划,对经管学院专业适时进行了调整,进一步突出了电商物流专业群的建设思路;校企合作企业参与的产教融合教材建设取得了突破性进展,4本教材荣获国家十四五职业规划教材,3本获得河南省优质教材,其中1本被推荐参加国家优质教材评选;在盟院合作高校孙兆刚、张文明等民盟专家指导下,商务数据分析赛项首次参加国赛取得三等奖;与苏州君漠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签订产教融合协议,建设电商直播实践基地,与电商研究所横向课题研发AI数字人项目,合同经费50万,本年度到账经费11万,在在线开放课程建设、二级学院管理、服务地方经济等方面开始推广应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2.探索“以赛促教、以赛促创、专创融合”培养模式,推动创业教育特色发展

经济管理学院坚持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实战演练,邀请行业专家开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和创业教育,增强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注重专创融合,鼓励学生参加各类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各专业类创新竞赛、“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等国家级创新创业类赛事,让学生在兴趣特长与专业之间找到恰当的结合点,培养创新意识,提升创业热情,磨炼创业能力。“下冶艾—王屋山艾草产业开发领军企业”项目荣获2023年河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第九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河南赛区选拔赛一等奖,获国赛三等奖。就业指导老师获得省级优秀指导老师。创业项目《愚公共富——王屋山艾草产业化开发》,获批河南省教育厅培优“飞鹰”项目,并获5万元资金扶持。

四、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在全体教师中做好警示教育,观看廉政教育片2次、“以案促改”专题活动1次,上廉政党课1次、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在考核、评优等活动中实行民主评议,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带头维护集体决策,带头维护班子团结,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全年无一例教职工违法违纪现象。

2023年经管学院领导班子带领师生在高质量人才培养上取得了一定成绩,获得了一些荣誉,但是也存在着思想解放不够、创新观念不强、工作方法不够科学等问题。2024年经管学院领导班子会带领大家齐心协力为学校发展贡献经管力量。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