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丽娜2023年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撰写时间:2024年01月09日

2023年度述职述廉述学报告

经济管理学院  段丽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经济管理学院全体教师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坚持党建工作与系部重点工作相融合,充分发挥党总支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现对2023年履职情况进行述职,敬请各位领导、同志们批评指正。

一、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

一年来,始终坚持政治理论学习,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认真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高职教育的改革发展政策、行业的发展方向等,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和政治立场,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以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与党的路线和行业发展战略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不渝的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与时俱进,脚踏实地的做好本职工作。

二、深入开展主题教育,不断加强政治建设和思想建设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制定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学习计划和工作清单,坚持单周周四下午的时间进行集体学习,期间组织交流研讨活动五次;开展“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等党课活动3次;开展“弘扬爱国精神  厚植家国情怀”等主题党日活动3次。主题教育期间,先后组织召开了“共话未来 逐梦启航”2023级新生座谈会、2022级学生代表座谈会、学生干部座谈会、心理信息员座谈会等,确定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4项,改革事项2项,民生事项2项,排查风险隐患4项,并设计了调查问卷,了解学生的学风和教师的教风情况,在经济管理学院开展全体教师教学能力大比武,通过活动提高老师的教学能力以及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下一步的专业结构调整打下基础。主题教育期间逐步完善经济管理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制订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学习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网络体系工作制度》、《经济管理学院党员联系困难学生结对帮扶制度》,并逐步修订了《经济管理学院班主任考核办法》、《经济管理学院辅导员考核办法》、《经济管理学院岗位实习管理规定》等相关制度文件。

三、自觉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

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认真谋划党建工作,定期召开支委会议,听取各支部意见建议,研究党总支工作,做到有布置、有检查、有总结。坚持每月召开党政联席会议,在教师引进、教材选用、设备购置等重大问题上坚持把好政治关。坚持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四、切实加强以新时代党的建设为根本的基层组织建设

一是按照学院党委组织部部署,严格坚持发展党员十六字工作方针,严格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依据积极分子成熟状况,严格控制发展总量和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共确定入党积极分子72人,发展学生预备党员38人,预备党员转正25人。二是为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管学院开展了“我是党员我带头”承诺践诺活动,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就业帮扶、困难学生帮扶、班主任工作室建设等方面均取得明显成效。三是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稳步推进“三级联创”活动标杆院系建设、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建设、“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任务。四是制订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联系支部制度》、《经管学院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标准》等规范性文件,让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让党员发展、党员培养和支部建设严守公平正义,做有“温度”的党建。

五、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推动系部重大任务落地落实

加强党组织引领和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一是招生工作中,经管学院和校企合作与就业处两个部门通力合作,党员教师冲锋在前,全体教师全力配合,超额完成招生任务716人,完成率119.3%;二是就业方面,为了提高2023届毕业生就业去向落实率,认真开展拓岗访企促就业活动,先后走访了阳光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积极为学生拓展就业岗位,同时举办十余场线上线下招聘会,为学生提供就业岗位1500余个,最终就业去向落实率达98.06%成功申报了“河南省高质量充分就业示范院系”建设项目。三是课程建设方面,《基础会计理论与实务》等3本教材入选十四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现代企业内部控制》等3本教材获河南省职业教育优质教材称号;《管理会计》入选河南省一流核心课程(线下);《跨境电商实务》立项省级在线开放课程;《现代企业内部控制概论》、《商务数据分析》2门课程立项院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四是学生参与职业院校职业技能竞赛获得国赛一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4项。参与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三等奖1项;省赛一等奖1项。参与第十三届全国大学生纺织贸易与商业策划创新能力大赛国赛荣获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五是稳步推进电子商务AI数字人项目建设。结合经济管理学院专业建设发展实际,与校企合作单位苏州君莫合作开发了电子商务AI数字人项目,经过前期的组织动员、学习培训、师生信息采集、人像建模等工作,目前已经有20余名学生开始进入实践阶段,这个项目的开展将会对电子商务专业群的建设发挥重要的引领作用,并对经管学院的招生和就业产生积极的推动。

五、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是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时刻把握师生意识形态主流趋势,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是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教职工理论学习制度》,认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要求签到并做好学习笔记,经常性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制订了《经济管理学院党总支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履行报告会审批制度,严格执行“三校三审”制度。四是以“E思行”名班主任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加强网络阵地建设,完善了工作室设施和氛围,并开展了“学习二十大、志愿新时代”主题研讨、“与文明同行、与绿色相伴”植树活动、“青春暖夕阳、爱洒夕阳红”志愿服务活动、心理健康教育等一系列特色教育活动,微信公众号、抖音公众号推送文章、短视频共计80余个,真正实现了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活动,师生共同成长的目标。

六、加强党风廉政教育,落实党风廉政主体责任

做好警示教育,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1次、观看廉政教育片2次、“以案促改”专题活动1次,党政联席会专题研究党风廉政工作2次,加强廉政教育,增强拒腐防变意识。在考核、评优等活动中实行民主评议,努力做到公开、公平和公正。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带头维护集体决策,带头维护班子团结,自觉接受监督,树立勤政、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全年无一例教职工违法违纪现象。

七、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廉洁规定

坚决执行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在廉政建设中始终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时刻做到自重、自醒、自警、自励,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把廉政建设变成自觉行动。在日常工作中,自觉抑制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在本职工作岗位上,不利用职权或职务上的便利,获取一己私利。

总之,一年来,干了一些工作,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成绩只能代表过去,工作中也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政治理论学习还不够深入,统筹谋划工作能力有所欠缺,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足等,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一定要发扬优点,改正不足,扬长避短,争取更大的成绩。

2023年1月5

相关文章:
中科汇联承办,easysite内容管理系统,portal门户,舆情监测,搜索引擎,政府门户,信息公开,电子政务